一季度杭州全市完成民生实事回迁安置4722户
发布时间:2022-04-14 10:07:32

回迁“加速度” 圆梦“幸福家”

杭州日报讯 着意民生马蹄疾。一季度,杭州民生实事回迁安置跑出“加速度”:全年计划完成民生实事回迁安置任务11600户,截至目前已回迁安置4722户,完成率41%,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一幢幢品质新房,不断充盈着回迁群众的获得感。

不久前,拱墅区上塘街道皋亭人家安置房项目顺利分房,163户居民喜提新居。“我们是原地回迁,周边环境和配套有了很大提升,地铁站走走就到,上塘河美景就在门口。”居民徐航对未来品质生活充满了期待。

萧山区临浦镇南江村村民孔鸿德则为政府的贴心点赞。开年后不久,临浦镇浦二村、南江村、高田陈社区的200多户回迁居民完成选房,孔鸿德的母亲抽到了6楼。“她已经72岁了,原本我还担心楼层有点高,老人上下楼不方便。没想到政府考虑在前,已加装了电梯,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一项项技术赋能,让 “安家”更精确也更绿色。

为加快安置速度,滨江区建管中心上线运行了安置智慧管理平台,不仅可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居民需求和房源精准匹配,还大大提升了购房结算效率。“这项工作以往都是由人工完成的,流程繁琐,费时费力。”滨江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通过平台可全流程一键化、自动化操作,缩短了时间,助力安置群众早日住进新房。

拱墅区东新街道的三塘安置房项目,则凭借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技术以及一系列“黑科技”,成为杭州市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新材料新工艺新建造方式的应用,既缩短了工期,又对城市环境非常友好,单此项目就比传统现浇减少碳排放约300吨,让“绿色”成为安置房的新标签。

眼下,一个个安置房项目正乘势而上快马加鞭。

3月15日,上城区彭埠街道五堡社区回迁安置工作全面启动,将力争于6月底整体回迁,预计可回迁安置户数超800户;临平区的老城区有机更新安置房项目、吴家安置房二期项目(东区)等也进入收官阶段,更多“幸福家”正从蓝图变为实景。

“我们将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征程上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利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契机,全力以赴推进品质安置房项目建设与交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之以恒地做好民生答卷。”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机制和模式创新不断推进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竣工交付、产权首次登记办理等工作提速增效,让回迁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让“安居”成为“幸福之窗”的靓丽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