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何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访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2-04-14 10:07:32

浙江日报杭州4月13日讯 13日上午起,杭州市部分城区开展核酸检测。为何要进行区域核酸检测?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杭州为什么要在部分城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答:自4月以来,杭州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特点,相关病例涉及多个城区,且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核酸筛查越快,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就越高。正因为杭州市很多病例尚处于感染早期就被“拦截”下来,均在初筛阳性后立即采取相关管控措施,立即排查密接、次密接及风险人群,感染者均在二代以内,所以后续传播风险相对可控。

按照“七大机制”和“五快”要求,杭州不断提高检测筛查精准度,最大限度压缩时间、提高效率、快出结果,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严防社区隐匿传播,决定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问:本轮区域核酸检测在哪些城区开展?其他城区有没有相关举措?

答:本轮区域核酸检测,杭州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余杭区开展,做到应检尽检。

13日起,涉及区域核酸检测的城区,已经陆续发布了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并向社会详细介绍了采样范围。这次区域核酸检测中,各个城区将对各自辖区涉及“三区”范围内所有人员开展核酸应检尽检;对辖区内所有大学、中小学、幼儿园、外籍子女学校、专修学院师生员工,以及建筑工地、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商超、加油站、快递从业人员,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辖区其他人员开展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

同时,其他城区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到愿检尽检。

问:市民参加区域核酸检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根据所在区域具体通知,在统一组织下,携带本人身份证件,正确佩戴口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及时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或领取抗原检测试剂。

问:近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疫情,市民应当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答: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规范接种疫苗,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为全市的抗疫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