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无死角 余杭全力守护杭城“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2-04-14 10:07:32

疫情之下杭州人每天吃到的菜,是这样安全抵达你家餐桌的 

杭州日报讯 疫情之下,“菜篮子”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内容。

作为杭州最大的“菜篮子”,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着全市75%的农产品供应量。昨日,记者探访时发现,这里粮油、蔬菜、肉类三大专业市场均正常有序营业,市场内蔬菜品类齐全、价格稳定。

实现防疫情与保供应的双战双赢,让新鲜安全的菜肉粮油顺利抵达老百姓的餐桌,余杭全链条、无死角管理,让农副产品进得顺、运得走、供得上。

人货分离

阻断病毒传播,保障物流畅通

昨天中午12点,从山东寿光出发的货车司机老郑拉着黄瓜、丝瓜等满满一大车蔬菜,抵达良渚。这一路上,他除了要小心翼翼避开“风险区”,还要面对各种可能出现的人为障碍。

好在,余杭防疫政策的“人性化”,让他安心不少:“行程卡带星,很多地方都不给下,要么只进不出,要么直接劝返,但在余杭好多了,收货老板让我下了高速直接跟着引导车去接驳点,说是当地都安排好了……”

老郑口中的接驳点,是距离南庄兜高速口2公里的吴家浜码头上,全天24小时运作。从老郑和这一车货在高速口符合防疫规定后被放行开始,将经历13个接驳环节——

具体来说,进入接驳点前,亮码测温登记;进入接驳站后,货车开到消杀区,司机由一名工作人员经专业通道引导到临时隔离区;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对车辆进行消杀,并密闭静置半小时;与此同时,提前等待的本地司机穿上防护服,将车辆开到市场内卸货,再将空车驾驶回接驳点;原司机驾驶货车则跟着引导车沿固定路线开至高速口,离开杭州。

“流程查验严格,接驳点服务到位,最终还是让我们货运司机少犯难、少受罪。”5个小时后,刚刚在接驳点的隔离区吃完晚饭,老郑便拿到了自己的车,跟在引导车后面,从南庄兜高速口驶离了杭州。截至昨日,该接驳中心已接驳车辆2885辆。

加大进货量

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拎得稳

在农副物流良渚蔬菜市场门口,一辆辆载满新鲜蔬菜的大卡车,接受防疫检查后,有序驶入场内。车辆停稳后,经营户们赶紧忙活起来,马不停蹄地将卡车上的各类蔬菜搬运到经营档口。

“番茄每斤涨了3毛,四季豆每斤降了1元,黄瓜涨了5毛,南瓜还是老样子,每斤3元……有涨有跌,太正常了!”在良渚蔬菜市场经营档口的张老板说,其蔬菜主要来自昆明、温州和绍兴,这几天的进货量维持在10吨左右,每天几乎都能卖掉大半。

另一位主售辣椒的经营户告诉记者,每天市场里各类辣椒进货充足、价格稳定,出货量没有受到影响,辣椒从这里运出后将发往杭城各大农贸市场和商超。

“我们将市场保供作为重中之重,在强化市场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稳价格、稳预期、保供应,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拎得稳。目前市场日进货量约为2200吨,日出货量约为1700吨,而平时的日进货量约为1800吨。加大进货量,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杭州主城区的蔬菜供应。”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在杭州粮油批发市场内,经营户同样是一片忙碌,档口内码着的一袋袋米,一桶桶油,不断被搬往运输车上,发往下游商户手中。“目前粮食供应总量充足,价格都比较稳定,粮食库存也在合理区间。”该市场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余杭微融圈 康齐 陈宜 金颖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