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读中寻踪探秘 上城发布6条宋韵研学游线
发布时间:2022-04-27 09:40:46

杭州日报讯 公元1138年,宋高宗赵构定都临安,从此杭州城开启了继良渚、吴越之后的又一辉煌时代,马可·波罗曾赞叹南宋都城临安(今杭州)为“世界上最华贵的天城”,杭州城留下了许多南宋历史遗迹,那么在南宋皇宫内又发生过什么故事?

时光虽不能倒流,但穿越之旅却能成行!近日,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6条文旅融合的宋韵研学线路,市民朋友可以在专业团队的带领下,通过宋史学者的生动解说,走读宋韵研学之旅,用脚步丈量历史,用体验感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这6条游线还被制成了一份手绘地图,通过传统国画视角再现南宋千年遗韵和城市格局,清晰明了地展现了6条线路的标志景点。记者从手册上看到,6条游线包括行在临安、北宫德寿、凤山怀古、天街寻踪、龙山旧事和吴山大观。

以“北宫德寿”为例,该线路从太庙出发,途经二十三坊巷、鼓楼(南宋记忆馆)、南宋御街、杭州方志馆、德寿宫遗址,串联起南宋时期各个历史古迹、人文轶事,讲述皇城根下发生的故事,解读南宋皇城的前世今生。

“北宫德寿”带大家打卡人文景观,“龙山旧事”则更注重自然风光体验——该路线从玉皇山林海亭出发,途经老玉皇宫、慈云岭造像、石龙洞等古迹。沿着慈云古道,探秘摩崖石刻,最后到宋高宗亲耕的八卦田。

青山绿水与名胜古迹相得益彰,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趣,漫步在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走读的是千年历史,感悟的是文化脉动。

下一步,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继续梳理宋韵文化和旅游资源,打造上城区精品游线数字化整合平台,注重宋韵推广年轻态和国际化,策划新推寻宋记、“YUN”味国际等多条特色宋韵游线,并结合开放式混合现实互动技术,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有效提升宋韵文化特色旅游线路的影响力、体验感和知名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曹梦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