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西溪景区打造高品质的绿色共享空间
发布时间:2022-04-27 09:40:46

让游客“行在风景中,如游在画里”

杭州日报讯 用心扮靓窗口,用情迎接亚运。随着西湖西溪景区各项提升改造项目的不断推进,属于西湖西溪的美好绿意空间在不断延伸、充盈。如今,走在西湖边、行在西溪里,那些树与花、草与木、云与水,相得益彰,编织成如画风景,让游客“行在风景中、如游在画里”。

今年是亚运年,作为“城市会客厅”,西湖西溪景区通过各项提升改造,遵循“绿色、节俭”理念,扮靓城市窗口。

“一道路一特色一景观” 景区“颜值”提升进行时

碧云天、芳草地,最近的西湖边,美得不像话。景区里,到处可见令人惊喜的变化。

在杨公堤,路两侧和中央分车带的红色杜鹃,盛开在绿色的世界里,让你应接不暇。沿途花港观鱼、浴鹄湾、乌龟潭、茅乡水情、曲院风荷等美景不时映入眼帘,原本道路两侧色彩不一、大小迥异的箱体不见了踪影,整条道路清雅有致。

去年年底,杭州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开始实施景区道路两侧美化彩化项目,通过道路分车带绿化改造、道路两侧绿化带植被整理、树穴改造、节点花境设置、沿路建筑立面改造等,完善辖区范围内环境整治、绿化彩化提升等,实现“一道路一特色一景观”的效果。

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美化彩化项目重点在“引”和“隐”两个字。“引”就是引景入路、引湖入路,通过树木梳理等方式,把道路沿线最经典的景观引入到道路的视野以内,让游客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都能在不经意间体验景区的独特韵味。

而“隐”则是将道路两侧的箱体、管线等进行遮挡隐藏。对大大小小的箱体统一刷上墨绿色,对杂乱不一的管线进行规范化整改,并利用与周边环境协调的植被、木栅栏等修饰遮挡,让游客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引景入路、引景入湖 让目之所及皆是美景

长长的堤,起伏的桥,沿途的树、花、草、灯、椅、亭,将杨公堤装点成了一条布满静趣、野趣、雅趣的锦带,美不胜收。最近走在杨公堤两侧,就感觉它在不断地焕发生机,变得更美。

花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杨公堤长3328米,东西两侧幽静,野景多层次,沿途布有山水草木。为了抓住藏在绿意中的每一处美景,引景入路,工作人员动足了脑筋。

“通过前期的试验与讨论,我们采用人工修剪的方式,把杨公堤沿线最经典的景观引入到道路的视野以内,达到显山露水的效果。”

为了提倡绿色、节俭的理念,此次提升还体现了许多环保概念。比如卧龙桥原有的木栈道,景区工作人员一块块挖起来进行检查、挑选,重新加工,让它们焕新生。在西溪湿地,“本地”产的竹子也派上了大用场。西溪湿地将被删减后的竹子简单处理后,物尽其用,做成了一道道竹篱笆,让它们作为隔离围栏保护园区各处的绿化带,既保留了湿地的原生态特色,又充分发挥了环境保护的作用。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工作人员巧用油麻藤、树桩、竹竿、树桩等现有园林材料,与生长适应性强、观赏价值高、养护成本低的耐阴植物进行结合,变废为宝,在景区多个点位,以“虎年”“送福”“福鼓”等为主题,布置落叶小品,传递绿色发展理念,增添景区生态新活力。

“此次清理出来的小苗木、老石板、木地板等,都被最大限度地再利用,或用于复绿、或用于美化遮挡、或用于其他区域的维修维护,以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

做好“隐”的文章 让绿意空间不断充盈

前段时间,来北山街的市民可能会看到一个景象。一批骑着电动车或徒步的景区工作人员,一边拍摄,一边时不时钻入灌木丛中,弯着腰,仔细记录道路两侧绿地内的箱体信息。原来,他们正在为辖区内箱体美化整治做足准备。通过做好“隐”的文章,让景观更和谐。

“以前游客拍风景照,总会发现箱体在一片绿意之中很‘碍眼’。经过前期的实地踏勘,以及多方讨论分析,我们最终决定将箱体涂刷成与桂花叶相近的绿色,让它们的颜色、外观与绿地周边景观相协调。同时,低彩度的‘桂花绿’也降低了箱体在强光反射下对视觉观感造成的影响,提升了景区环境的和谐度。”如今,北山街沿线绿地内64件箱体已全部完成了改造,箱体集体“隐形”,让沿线绿意更甚、“颜值”更佳。

同样在苏堤附近,也到处可见景区人的小巧思。大大小小几十个箱体都被统一刷成了与绿化接近的墨绿色,再利用与周边环境协调的植物进行遮挡。对一些箱体比较密集的区域,还辅以增设自然美观的木栅栏等加以掩饰。

截至目前,西湖景区内已完成北山街、虎跑路、杨公堤、玉皇山路、南山路、三台山路、之江路等重要路段的全部箱体改造,并进行统一刷漆和绿化遮挡,用心雕琢让景观充满了精致的细节。

打造特色景观效果 展示属于景区的独特韵味

为了提升景区“颜值”与韵味,西湖西溪景区在景观植物上下足了功夫,让五彩缤纷扮靓道路,一路都有繁花相迎。

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强化目前已经能看到的桃花、樱花等春季观花植物以外,在整改项目中,还增加了100万余球石蒜。目前这些石蒜已完成种植,在亚运会期间,就可以欣赏成片石蒜在道路两侧盛开的景象。

“在此次花坛花境的布置上,我们坚持绿色节俭的理念,在花卉选择上将更加体现本土化以及中国元素,在形象设计上也将以雅致为主基调,追求自然环保,通过结合亚运元素,烘托亚运氛围。”

截至目前,景区已整理绿化面积200000平方米,地被种植90000平方米,完成乔木种植4300株(主要品种樱花、金钱松、碧桃、鸡爪槭、红枫、柳树),实施行道树等乔灌木修剪7000余株。同时,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景区还运用新优特品种100余种,对公园、道路等重要节点的30余处花坛、花境进行布置,展现中国江南园林风采。

接下来,西湖西溪景区将着力完善道路环境、园林景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整体提升,围绕关键节点、重要区域,提升标准、打造精品,展示全域美丽风貌,希望用最美的环境、最优的服务迎接杭州亚运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周碧辉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