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2-04-27 09:40:46

海外维权援助、免费专利检索、为企业提供专业性指导

杭州日报讯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杭州发布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状况。

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5万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39842件,占比41.9%;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02.56万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2021年全省设区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优秀,位居第一。杭州创新指数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榜单第21位;居《CREST全国城市创新指数》榜单G60科创走廊城市第1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指标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5位,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被评为全国最佳表现。

海外维权援助

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此前,杭州思看科技有限公司在对企业出海布局时,监控到竞争对手的一项欧洲专利正处于申请授权的九个月内,而由于该专利的保护范围与思看一款产品部分技术特征关联,如果一旦授权成功,竞争对手极有可能使用该专利权扰乱思看海外市场。首要任务是对该专利提出异议。“好在我们企业之前在参加市局的一次培训活动上,了解到杭州对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有相关的援助项目,我们就尝试申报了。” 杭州思看科技有限公司COO陈尚俭感慨道。最终该专利权经视频口审,被当庭宣布撤销。

近年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海外维权信息库、专家库、企业库,指导举办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能力提升培训,指导帮助杭州企业海外知识产权案件取得胜诉。

免费专利检索

为企业创新提质增效

“以往我们也会购买一些商业的专利数据库,这些数据库中有的是国外知名公司开发的,因语言及使用习惯等诸多原因,技术人员的接受度不高,且费用很高。”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叶杉说,在得知杭州市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上线后,她便再也没有为技术人员没有专业的专利数据库可用、专利数据库的费用预算这些问题困扰过。

据悉,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深化“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落地应用,建设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有效归集利用专利信息数据,提供集126个国家(地区)、1.5亿条专利数据的精准查询和智能分析服务,开放专利高级检索账户3000余个,建设一级应用场景7个和二级应用场景24个,为企业实施专利布局设计和产业链精准画像。

健全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为企业提供专业性指导

专项小组“一对一”对接企业,还能提供“免费知识产权托管”、“免费知识产权交付”、“专利布局与挖掘”等服务——这是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在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变现”上的助力,浙大科技园·顺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此前便通过这一政策红利,服务园区高质量科技型企业,少走了不少弯路。

“此前,我们服务的在孵企业美意物流遇到了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问题,我们特地咨询了杭州市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想到后来还有专家团队能够针对企业本身需求及问题提供精准指导;园区与中心建立专项企业工作组后,已经逐步落实企业服务和专精特新企业工作。”浙江大学科技园顺丰事业部副主任吴有霞说道,“一对一服务企业”还只是其中一项功能,经专项小组介绍,原来企业还能享受“免费知识产权托管”、“免费知识产权交付”等专业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