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何时入夏?还要再等等 冷空气又要来 明起大雨、暴雨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2-05-09 09:50:27

每日商报讯 五一假期刚结束,杭州就迎来立夏节气,这几天“晴热”唱响了天气主旋律,白天到户外一走动就出汗,真真切切的夏日体感。那么,杭州就要顺势入夏了吗?本周天气会成为杭州入夏的助推器还是绊脚石?

明天起大雨、暴雨蓄势待发 气温回到“初春”,最低仅有12℃

其实,立夏虽然带了个“夏”字,但是并不代表就入夏了。对于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杭州市气象台通常标准定义为,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即为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

市气象台统计称,杭州的常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20日,去年,杭州是5月7日入夏,2020年杭州5月8日宣布入夏,2019年是5月22日进入夏天。单从入夏的时间来看,最近20年杭州的入夏时间越来越早,2011年、2017年杭州也都是5月7日入夏。所以眼下虽然杭州还没有正式宣布入夏,但是也正处在春夏的转换期了。

不过,为了守护住春天的地盘,不让夏天那么嚣张地快速到来,冷空气也在坚持不懈努力中。从昨天的天气就能看出些许端倪,和前几天明显不同的是,昨天少了阳光的滋润,杭州的天气变得阴沉还有些许凉意。据市气象台消息,今天淳安、建德等地还有分散性短时阵雨,不过整体强度不大,总体来说不太会影响大家出行。

“重头戏”从明天开始,市气象台预计,随着西南急流增强,冷暖气流交汇形成系统性的降水,周二至周四杭州有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其中,明天下午起,雨势逐渐增大,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对流条件较好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这次降雨过程持续的比较久,预计周五之后好天气才会回归,阳光会出来露脸,大家堆积起来的衣物也会得到解放。所以,在此之前,大家出门都要带好雨具,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哦。

雨水持续打压下,气温也逐渐回落。别看昨天杭州最高气温还有25.8℃,接下来受冷空气的影响,最高气温又回到了20℃出头,最低气温也在16℃左右徘徊,一下子杭州仿佛冷回了“初春”。所以,前两天刚翻出来的短裤短袖要在家搁置一阵子,稍厚实的外套又要重新上场了。因为到了周日,气温还会更低点,预计周日最高气温要跌破了“2”字头,仅有18℃,届时,最低气温也仅有12℃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朱红 胡跃庭 傅卫庭 记者 许成慧 周雨菲 骆静怡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