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将投放10000个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7:57

浙江已圆满完成支援上海核酸采样任务

都市快报报道 5月18日0-1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月17日0-2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省外来浙人员,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

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浙江省第11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3月3日以来,我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71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07例,其中包含海上人道主义救助的省外船员11例,跨区域协防救助的省外转运人员10例。上述阳性患者中,已治愈出院确诊病例646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13例。

我省本轮累计发生267起疫情,由于应对处置坚决果断,感染者仅1例的为151起,占56.6%;5例及以下的为239起,占89.5%;86.1%的疫情在3天内实现社会面清零。这充分表明我省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有力有效的,探索形成的疫情防控七大机制是实用管用的。

杭州市布局10000个便民采样点 近48小时采样1195.1万人次

近日,杭州、宁波等市探索城区全域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其中,杭州市在社区、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等布局1万个便民采样点,近48小时采样1195.1万人次。同时,配套落实公共场所扫码核验工作,建立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四码一屏”系统,为后续进一步开放城市、确保经济社会正常有序运行提供保障。

常态化核酸检测需要能力支撑。我省现有日检5万管以上核酸检测基地87个、移动检测车157辆,日均检测能力1085万管,居各省(区、市)领先水平。各地还加强核酸采样人员培训,不仅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个个会采样”,而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11个设区市均按照不少于3000人规模组建应急采样队伍,杭州、宁波、温州三市均突破万人规模,其中杭州市累计培训采样人员6.2万余人。

5月15日,最后一批浙江援沪采样队员平安返回,标志着我省已圆满完成支援上海核酸采样任务。自3月28日以来,浙江从各地医疗机构累计调集7738名采样人员入沪驰援,在当地完成核酸采样4000余万人次。

为配合在上海检测,支援气膜实验室等设施,日检测能力达30万管。湖州、嘉兴2市还按照“上海采样、外送检测”的模式,作为援沪固定核酸检测基地,入驻500余名专业人员承担检测任务。同时,派出近2000人的援沪方舱医疗队,累计收治21128名阳性感染者,已治愈出舱21040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汤晨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