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到祛湿热 试试三道食疗方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4:06

小满节气处在春夏相交之际,既有春天万物升发的特点,又有夏天多雨热烈的特点。此时,阳气开始充实,达到“小满”的状态。正所谓暑多夹湿,在小满后,气温渐渐升高,出汗较多,又加雨水增多,湿气增大,人体会感到黏腻不爽,容易心烦不安,这时适当配合食用一些药膳,可以改善这一点。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常见药膳,不仅味道好,还能解暑祛湿。

荷叶茶。荷叶具有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作用。把晒干的荷叶切成小段,泡茶饮用,清香扑鼻,是夏季非常不错的饮品。

薏苡仁芡实绿豆粥。薏苡仁为禾本科植物薏苡仁的干燥成熟种仁,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的作用。芡实为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仁,具有补脾止泻、除湿止带、益肾固精的作用。做法是将绿豆、薏苡仁洗净,浸泡1-2个小时后慢煮,快熟时放入芡实,再稍开即可。如果是干芡实,要和绿豆和薏苡仁泡同样的时间,一起入锅煮。方便又美味,还能有效祛除身上的湿气。

白扁豆大米粥。白扁豆为豆科植物扁豆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作用。做法是将白扁豆浸泡8-10小时,大米洗净,浸泡1小时,与白扁豆放入砂锅中。在砂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至扁豆熟软方可食用。大米可补脾胃,白扁豆能化湿消暑,一碗粥下肚,祛暑化湿,是老少皆宜的保健粥品。

另外,小满时节虽然天气渐渐炎热,但也不要过分贪凉食,此时进食生冷容易造成肠胃不适,甚者引起腹泻等症状,因此以吃一些清热利湿、养阴的食物为佳。同时,注意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阳又伤阴。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陈瀛 郑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