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六答帮你全面了解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5:47

杭州市上城区景昙社区一位83岁的老人,因前列腺增生导致急性尿潴留,每月都需要到医院泌尿外科门诊更换导尿管。换导尿管时间不长,但路上奔波却要大半天,这对老人来说很是头疼。社区签约医生陈建明了解此事后,立刻上门进行评估,并为老人建立家庭病床。此后,陈建明会定期上门为老人护理膀胱造瘘口,更换导尿管。同时,指导家属定时为老人翻身拍背,做好皮肤护理等。

我国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浙江全省已有2.7万名家庭医生与2449万居民建立签约服务关系。签约家庭医生到底有哪些好处?今天,让我们通过6个问题来全方位了解。

谁来担任家庭医生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

签约服务有哪些好处

原则上采取团队服务形式,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含助理公卫医师)等组成,并有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可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优先预约服务、优先转诊服务、出诊服务、药品配送与用药指导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中医药“治未病”服务及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的其他服务。

哪些人可以签约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十大重点人群,逐步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十大重点人群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哪里可以进行签约

辖区居民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医疗服务时,或医务人员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或辖区居民自行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签约。

可提供上门服务吗

不是必须的。要不要提供上门服务需要评估,针对一些行动不便、高龄的居民,比如一些需要创面换药的患者、临终病人、高龄老人,家庭医生团队一般会提供上门服务。其他签约患者如不方便当面就诊,可通过家庭医生服务App、微信与家庭医生沟通,家庭医生也有专用座机用来与患者进行电话交流。

签约对象可多个家庭医生吗

目前是一个家庭签约一个家庭医生,签约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续约或选择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如果签约后对签约医生及其团队的服务不满意,或觉得其他家庭医生比签约医生更好,可在工作时间到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中心进行解约,再改签其他医生或不再签约。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朱江华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