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是遗传爸爸还是妈妈?想要长高高,掌握这几个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7:59

每日商报报道 “医生您看看,我家孩子是不是有点矮啊?”每到春夏时节,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总会迎来就诊高峰。家长们带着孩子走进诊室,基本只有一个想法,如何让孩子长得再高一点。

有句俗话说,“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浙大儿院内分泌科主任董关萍主任医师表示,孩子的身高主要受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影响,遗传占70%左右,后天约占30%。就目前研究表明,父母对孩子身高的遗传影响是差不多的。孩子身高的“锅”,不能就让妈妈背。

谁都喜欢高挑身材大长腿。如果遗传条件不占优,孩子还有没有“逆袭”的可能?听听专家怎么说。

想要长得高 生长规律先了解一下

身高的增长分为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生长规律。

第一个阶段:两周岁之前的婴幼儿时期,身高的增长主要由营养状态决定,一般从50厘米长到87厘米左右。

第二个阶段:两周岁后的儿童期,身高的增长主要是由生长激素为主的内分泌激素决定。一般每年长高6-7厘米;如果年生长速率低于5厘米,或者生长速率出现明显改变,家长就要警惕可能是生长发育出了问题。

第三个阶段:青春期,此时的身高增长受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共同影响,有个蹿高的过程。男孩平均发育年龄在11周岁半-12周岁,青春期会蹿高25-28厘米;女孩从9周岁半左右开始发育,青春期蹿高20-25厘米。在这个阶段,家长重点关注孩子是否有性早熟迹象,也就是出现第二性征,过早发育会减损身高。

总体来说,家长对孩子的身高不必过于焦虑,但也不能“心太大”,寄希望于孩子“晚长”。

董关萍在门诊中碰到过不少都是“大长腿”的父母,总觉得自家孩子的身高不成问题,哪怕是明显比同龄小朋友矮上半个头还认为,只不过发育得晚点,一旦长起来能长得更快更高。直到孩子进入青春期,个子还没蹿起来才想着去医院。董关萍指出:“这个时候往往为时已晚,发育时基础身高就矮了,终身高肯定会受影响。”

孩子要长个 把握这几个关键点

董关萍

本期指导专家

浙大儿院内分泌科主任

孩子能长多高,虽然七分天注定,但是还有三分靠打拼。营养、运动、生活习惯等后天环境因素对终身高的影响同样重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有实现“逆天”生长的机会。

●每天1小时户外运动

一般来说,能够给予骨骼一定程度纵向压力的纵向运动对长高比较有益。例如适宜强度和频率的跳绳、打篮球、游泳等有氧运动类型,可以刺激下肢骨骼,从而促进下肢骨骼的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5-17岁的儿童青少年每天需要累计1小时中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 每周至少要3次。特别是春夏季天气适宜,阳光充足,建议孩子每天户外运动时间1小时。要注意不要长时间超负荷运动,否则可能因体力消耗太大造成软骨损伤、肌肉劳损等,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早睡且睡眠充足

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样有昼夜规律。由大脑中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水平是白天的2-3倍,且在深睡眠状态下分泌更多。晚上9:00-11:00、凌晨5:00-7:00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

如果错过了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时段再入睡,会导致其分泌量的减少,影响长个子。通常来说,1-3岁的孩子应保持12-14小时的睡眠时间,4-6岁的孩子保持11-12小时,7-10岁的孩子保持10小时,10-14岁的孩子睡足9小时。

●均衡饮食,不要吃太饱

不要因为看上去孩子个子比较矮,就盲目给他们吃滋补品。同时要控制零食的摄入,管理好孩子的体重。家长们总是担心孩子营养不良,会影响生长发育。其实,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平衡饮食,孩子鲜有营养不良者。同时,一定的饥饿感有助于激发生长激素的释放。如果让孩子一直吃吃吃,把肚子吃得圆滚滚,最终很可能就是“矮胖”的结局。

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吃夜宵。孩子在睡前吃东西一方面会影响睡眠质量,同时血糖过高也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

自测小环节:遗传身高公式

男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

女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5cm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祝姚玲 手绘 章丹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