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6月将推出“丁桥小蓝巴”
发布时间:2022-05-25 09:28:57

像出租车一样街头“巡游”的公交车来了

杭州日报讯 “平时出门自己开车为主,偶尔想要去一趟超市,又对公交线路不熟悉。”

“买菜回家,路上走累了,离公交车站还有点路,打车又舍不得。”

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日常出行习惯大不相同,各有各的烦恼。杭州公交集团有望在今年6月推出一项全新服务,该服务集合了多种出行方式的便利和实惠,尝试以更高的自由度、更专业的服务和更贴心的细节,开拓出一种新的智慧出行模式。

记者了解到,杭州公交即将在丁桥区域首次推出社区微公交的3.0版本——无固定站点、无固定走向、路上见到挥手即停的“丁桥小蓝巴”。

公交新模式:车辆在区域内扫街,出租车式“自由行”

“丁桥区域目前是杭州居住人口密集地区之一,拥有常住人口约40万,居民日常出行主要依赖公共交通。近年来,丁桥区域的业态逐渐丰富,除住宅外,医疗机构、商业综合体、商住楼等也不断入住,地铁3号线的开通更促使丁桥区域内出行需求增多。”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丁桥区域内的公交线网经过近年来的不断优化升级,既有通向主城区的182等长线公交,也有区域内接驳地铁的1900M等短线公交。“丁桥小蓝巴”和它们都不一样,既没有规定的行经路线,也没有固定的停靠站点,乘客看到车辆时只要向它招招手,上车后告知司机想去的地点即可。

“丁桥小蓝巴”的服务范围简单来说分为一个“圈”和四个“点”。公交集团将“临丁路—绕城高速—华丰中路—笕丁路—丁桥路”设置为小蓝巴的服务核心圈,在上述道路合围范围内的任何地点即“圈内”,首批将投入18辆6—8米的公交车,在每天的6:30—21:00进行“扫街”式运营;“圈内”点对点服务每人次1元,各类IC卡均可使用。

考虑到丁桥区域的客流特征,公交集团又在核心圈外设置了丁兰西子广场(山姆会员店)、千桃园、虎山公园、浙大附中丁兰校区等四个“圈外”服务点,从“圈内”任意地点去这四个服务点的票价为每人次2元。除此之外,“小蓝巴”还能参与地铁公交优惠换乘机制。

搭乘新理念:乘客扫码查询车辆位置,司机由近及远依次送达

有市民乘客或许会问,那我要怎么找到“小蓝巴”搭乘呢?据悉,杭州公交APP还将在“小蓝巴”上线后新增“穿梭巴士”栏目,乘客可以通过杭州公交APP实时查看小蓝巴的移动轨迹和停靠点,此外,也可以通过扫描公交招呼站台、普通候车亭站牌上的二维码,进行实时位置查询,并在上车后告知司机自己要去的地点。

为了确保“小蓝巴”的运营范围能够覆盖到“圈内”各个角落,杭州公交集团表示将优先挑选居住在该区域,或是对该区域道路较为熟悉的司机参与运营。此外,由于每个乘客的目的地不同,为了避免出现不同乘客乘车方向“南辕北辙”的情况,也要求司机具备较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以远近依次送达每个乘客。

近期,杭州公交集团将在丁桥区域内对“小蓝巴”的运营方式进行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丁桥小蓝巴”服务,今后“小蓝巴”车厢内还将张贴“交流群”的微信二维码,供乘客进群交流相关的意见与建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