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污染、添加剂超标…这些食品安全知识需了解
发布时间:2022-05-25 09:41:33

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包括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等问题。食用这样的问题食品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什么危害?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挑选零食呢?

食品为何会被微生物污染

多数微生物因为生态适应性很强,通常广泛共存于人类赖以生存的水、空气、土壤等环境介质中。虽然不是所有的微生物都对人类有害,但有害微生物的种类较多,危害也较大。

在食品原料、加工过程等众多环节,都存在被有害细菌和细菌毒素、真菌和真菌毒素污染的风险。如果在食品的加工制作、包装、储存、运输、销售和消费过程中被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毒素)污染,但又没有及时识别和处理的话,就很容易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食用污染食物有何危害

食用被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有致病性的细菌会感染人的组织并在其中繁殖,部分微生物在繁殖和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有毒的化学物质,被人体组织吸收后,会给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从较轻的头疼、肠胃不适到比较严重的呕吐腹泻、溶血、麻痹甚至死亡。

微生物污染是引起人类食源性疾病的重要原因,所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几乎占总量的一半。

食用添加剂超量的食物

有哪些危害

我国经安全性评价认可的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具体可参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从上可知,大多数健康人群大可不必担心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问题。

但是,如果在特定的食品、无需延长保存期的新鲜食材、没有必要改善品质的食物中使用添加剂,可能会导致过量食用添加剂,从而引发健康危害。

如何挑选零食

零食是三餐以外、两餐之间摄入的食物。对于儿童少年和消化吸收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的老年人群具有重要的健康效益,但是,如果不能正确选择零食,不但会造成能量摄入过量,增加超重肥胖的风险,还会出现因过多摄入各种添加剂而危害健康的问题。因此,学会如何挑选零食和确定零食的关系“级别”十分重要。

1.最亲密零食:可每日适量食用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特点是天然不加工、营养素丰富、能量低。如各类新鲜水果、酸奶、水煮豆子、坚果、蒸煮薯类等。

2.关系尚可零食:可每周1-2次适量食用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特点是经过加工食物并含一定量盐、糖和油脂。如奶酪、鱼片、海苔、果干话梅类、威化饼干、苏打饼干、全麦饼干等。

3.远而避之的零食:建议每月食用次数不超过1-2次的食物。这些食物的特点是加工方式多种复杂,虽口感好、包装美丽精致,但高脂、高盐、高糖。如巧克力糖果、奶油蛋糕、薯片、辣条、曲奇饼干等食物和珍珠奶茶、可乐等含糖饮料尽量少吃。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