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气闷热 梅雨季要开始了吗?
发布时间:2022-05-26 09:52:30

昨天雾气蒙蒙的钱塘江

都市快报报道 一入夏,这天气就闷热得像黄梅天,湿热感如影随形。

由于暖湿气流活跃,昨天全省的云系仍然较多,大部地区都是多云。由于湿度较大,午间时段难免就会有些闷热感了。

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的云系会比昨天还略多,还会有短时阵雨,所以,今天大家出门别忘了带伞,有雨挡雨,无雨遮阴。明天白天天气也较好,最高气温还会冲到30℃上下。明天夜里开始暖湿气流增强,又有北方冷空气南下,受它们影响,28-30日杭州会有明显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县市。

这个双休日要“泡汤”了

夏天的到来不仅意味着天气变热,也意味着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从本周六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增强,我省降水会增多,降水强度也会增强。不过主要集中在浙江南部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双休日(28-29日),我省自南而北先后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会略有下调。

在不稳定的能量条件下,29-30日可能出现局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不过,由于时间还较远,数值预报仍有不确定性,对于降雨的强度、主要落区和影响时段可能还会有调整,请大家继续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安排好生活和出行。

梅雨季要开始了吗?

一入夏,天气就突然闷热起来,加上之后的雨水预报,大家是不是已经开始在猜测,梅雨季要来了吗?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在月底之前,南方的降雨会在华南江南之间摆动。25-27日降雨主要是在华南和江南南部,28-29日雨带可能北上到江南北部。

28日以后,夏季风的前沿会推进到长江附近,30-31日南方雨区会南落,6月初又会北上。但江南区的梅雨会不会就此开始,后面还需要再观察。

天气小姐姐去查了下杭州气象台的历史气象数据,杭州平均入梅时间一般要到6月中,在6月13日前后,去年入梅日期就是6月10日。不过,最早入梅日期是5月18日,最晚入梅日期则是6月28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