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未来社区建设、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各项指标领跑全省
发布时间:2022-05-26 09:52:30

加快打造“共富单元” 加快形成“整体大美”

杭州日报讯 杭州城乡,在一个个未来社区、城乡风貌区中,一幅幅共富生活的美好实景正徐徐展开:

不用等父母匆匆接送,每天下午放学,丹枫实验小学五年级女生王以恬戴上安全帽、徽章,并带上电子学生证,沿着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的“通学路”,就能一路安全畅行到家。

不再空待虚度,年逾花甲的罗建华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在上城区荷花塘未来社区青荷苑的荷乐颐养园里,他津津有味地学习诗词鉴赏,参加剪纸、绘画、朗诵等技能培训,“只要提前在手机小程序上预约就能参与,小区里还有邻里厨房可以预约餐食、送餐上门,真方便!”

漫步余杭区“禅径寻农·径鸬”城乡风貌区的镜潭湖边,径山镇平山村村民李素红感叹:从之前的杂草丛生到如今的生机盎然,从独立河塘到如今串成片的湿地公园,经过风貌整治提升的镜潭湖早已经大变样。

在富阳区“公望富春”特色产业风貌区中,借着越来越靓的山水秀色,东洲村民们开起了民宿、农家乐,甚至学起了英语,公望文旅、运动体旅、养生康旅、休闲农旅四大产业集群蓬勃正兴。

这是杭州务实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生动场景和落地成果。

“一年来,我们以‘推进品质跃迁、建设美丽城乡、实现共富先行’为着力点,统筹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两块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工作,加快形成与共同富裕相匹配的城乡建设体系。”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早谋划、早行动,以全市“一盘棋”系统推动两项重点工作开展,在全省率先形成未来社区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方案, 并坚持需求导向、民生导向,精准发力推进未来社区项目建设,取得了初步阶段性的成效,各项数据指标领跑全省。

“十四五”期间,杭州计划创建125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其中2022年37个,两项数据全省居首;在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和未来社区建设工作2021年度综合考评中,杭州获设区市“优秀”等次第一名,上城、萧山、余杭、富阳获评优秀区、县(市),“优秀”数量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89个省市未来社区项目创建,其中56个列入省级试点、创建名单,项目总数全省领先;2022年,我市还将新推出市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60个以上,申报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50个。余杭区良渚文化村、上城区杨柳郡等5个社区入选全省未来社区场景运营“最佳实践”案例库,占全省半数以上;已建成生效的未来社区项目获得居民高度认可,在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社区居民满意率达到95%至98%。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正成为杭州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优势特色。

作为全省城乡风貌整治行动唯一的数智化建设试点,以“统一平台+数智超市”建设模式创新打造的杭州城乡风貌“智汇通”平台目前已完成整体开发,计划6月投入试运行。同时,《杭州市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指南(1.0)版》也将于近期出台,以更好地指导区、县(市)开展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工作。

赶考“共富”,驰而不息。

“我们将提速度、强机制、优布局、重服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合力、更实的举措,加快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让‘共同富裕’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机制创新和改革突破,全面构筑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奋力打造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城建样板”,高水平建设共享幸福的新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