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样睡才能“躺赢”?这些方法家长们不妨试试看
发布时间:2022-05-26 09:57:33

睡眠与婴幼儿的生长和大脑发育密切相关。养育照护人应理解婴幼儿的睡眠生理和发育,帮助其逐步建立昼夜节律和良好的睡眠行为习惯,有助于生长发育和潜能发展。那么,你对婴幼儿的睡眠知识又了解多少呢?孩子怎样睡才能“躺赢”?

近日,俞女士带着刚满30个月的宝宝来到了浙江萧山医院儿童保健门诊进行常规体检,在体检中,俞女士一脸苦恼,她跟体检医生诉苦:“医生,我每天晚上都睡不好,因为这娃实在是太会折腾,晚上11点了还不肯睡觉,天天如此,而且晚上睡觉也不踏实,睡一会就醒,睡一会就醒,我都担心会影响他长个。”

其实,在门诊中有类似情况的不止一个,家长们都很关心,到底宝宝一天里睡多久才合适?夜醒频繁该怎么调整?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对此,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科长叶翔说:“婴幼儿夜间由7-9个睡眠周期组成,每个睡眠周期约40-50分钟,经历了从清醒-浅睡眠-深睡眠-活动睡眠-短暂清醒的过程,即由非快动眼(NREM)睡眠和快动眼(REM)睡眠两个阶段构成,两者交替进行并有规律循环。每个睡眠周期之后有短暂觉醒,而后进入下一个循环。”

不同月龄婴幼儿每天所需睡眠时间有所不同。一般来说,3个月以内的婴儿,每天总睡眠时间15个小时以上,昼夜不分,每次小睡时间短,约2-3小时。3-6个月婴儿睡眠14-15小时,晚上睡眠时间占全天三分之二,每次睡眠与日间清醒时间逐渐延长。6个月以上睡眠12-15小时,白天睡眠2-3次,至1岁时白天只睡1-2觉,夜间睡眠大约9个小时。12-36月龄保持约10小时以上的优质睡眠,包括小睡、有规律的夜间睡眠和唤醒时间。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科技的发展,很多家长在带娃的时候会使用到电子产品,就连几个月大的孩子都给他看屏幕,这对孩子的视力发育和睡眠质量等都带来了不利影响。尤其是睡前电子产品的使用,这会让宝宝的自主兴奋性增高,屏幕的蓝光能抑制褪黑素分泌,改变昼夜节律和觉醒,导致儿童就寝时间延迟,入睡潜伏期延长,夜间睡眠时间缩短。

如何才能培养孩子好的睡眠习惯?对此,叶翔总结了以下几点意见建议,家长们不妨来试试看:

1.婴儿睡眠行为培养

(1)培养昼夜节律。即白天能有规律进食、活动,多晒太阳,有规律地安排日间小睡、喂养。3月龄后逐渐减少夜间喂养次数至1-2次,至6月龄时可形成整夜连续睡眠。

(2)保持一致的睡眠环境。即房间安静、黑暗、凉爽(不要太热)。把卧室作为睡眠的场所,避免有电视等其他干扰,避免将床作为玩耍或活动的地方。

(3)建立固定的就寝时间日程。包括安静而愉快的活动,吃完奶后再洗澡,洗澡后更衣上床,关灯,唱催眠曲等,避免将喂养、哄抱作为睡眠的信号和安抚条件。

(4)培养自主入睡的习惯。婴儿3月龄后,逐步培养其自动入睡的习惯,即在婴儿迷迷糊糊但还未入睡时就把其放在床上,让其自己进入睡眠状态。夜间当婴儿扭动、出声可能就是一个睡眠周期结束,可轻拍诱导他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如需要喂养,也在更换尿布或分散注意力后再喂养,喂养后让其自动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如能坚持良好的睡眠卫生和习惯,婴儿在6个月后就能形成一夜连续睡眠的好习惯了。

(5)坚持一致的原则。在培养婴儿良好的睡眠规律和行为时,全家保持一致的态度。

2.幼儿睡眠行为培养

(1)稳定的卧室环境。确保幼儿的卧室环境整夜一致。有些幼儿需要一盏小夜灯感觉更安全,有的幼儿在黑暗、凉爽而安静的房间里睡得更好,可根据儿童的要求设置。

(2)睡眠日程表。让12-36月龄幼儿定时进行日间小睡和晚上就寝,以保证足够的夜睡眠时间。避免午睡太迟使幼儿在夜间上床后难以入睡,但也不要剥夺日间小睡,因为过度疲劳会使夜间睡眠更差。

(3)固定的就寝程序。建立一个稳定持续的就寝程序,包括平静而愉快的活动,比如刷牙、洗澡、解小便后上床。

(4)规定界限。上床后规定明确的界限,如上床后只讲一个故事,讲完后道晚安、关灯,让幼儿保持安静,自动入睡。

(5)鼓励使用安全的安慰物。让幼儿喜欢上一个可以带到床上的安全物体,如毛绒玩具或小盖毯,使幼儿在入睡时或夜间短暂觉醒时会觉得更放松且容易入睡。

(6)坚持一致的原则。工作日和节假日睡眠日程保持一致,全家态度和原则保持一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