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出租车“油改电”领到每车3万元补贴 出行更“绿” 杭州有望通过3年多时间实现1万余辆车更新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2:00

杭州日报讯 经过申请、审核和公示,日前杭州首批16名符合申领补贴的出租车经营者,收到了每车3万元的补贴。据了解,市本级四个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共约1万辆燃油巡游出租车,我市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实现 “油改电”比例达到30%、至2025年达到80%、至2027年基本实现100%,让市民出行更加绿色,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算好经济账和生态账

郑伟良师傅从事出租车行业已有25年,自己有两辆车在跑,此次更换掉的这辆车已开了6个年头。

“92号汽油价格节节攀升,运营成本大大提高。”郑师傅说,以前没考虑换新能源车,一是车子还不普及,“跑的里程少,怕充电不方便”,二是车价贵了些,“比燃油车要贵3万多元。”

现在,刚好这辆燃油车要更新,加上换车还有政府补贴,“新能源车开起来还不用手动换挡,省钱又省力,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不换掉?我还想把另一辆燃油车也换掉嘞。”郑师傅说,去杭州火车东站接乘客,不少人都称赞后备厢空间宽敞,乘坐也舒适。

同样收到每车3万元补贴的,还有来自庆春汽车出租公司的贾宏昌经理,“油价这么高,充电便宜,现在的师傅都会选电车,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一边是供不应求,一边却是供过于求。

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小车分公司经理李佳介绍,现在燃油出租车对外发包遇到瓶颈,尤其是今年三四月份,承包费一下降了1000多元。公司现有494辆出租车,其中100多辆处于停运状态,“很多司机一等到合同到期就不续包了,甚至还有人中途违约退车。主要还是因为成本太高,一天跑两三百公里路,收到四五百元钱,加了两百多元钱的油,又要交租金,他们觉得还不如在家里待着。”

“早就不敢满大街跑了,都是在城站和东站排队候客,除去油耗成本和公司的承包费,一天才赚100多元钱。”出租车司机董师傅说,按一天跑300公里算,电车成本约40元,油费按目前的油价算将近180元—200元,换了车能省下来100多元钱,这就是利润。

算完经济账,再来看看生态账。

近期,市环境保护局对我市出租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分析。根据国家“十三五”减排系数测算,市区出租车年污染物总量达1550.25吨,其中氮氧化物32.18吨、碳氢化物118.79吨、碳氧化物1399.28吨。出租车实际多在市区行驶、车辆运行时间长、行驶里程多、劣化速度较快,尤其在交通拥堵路段行驶污染物排放较理论或实验要高。若巡游出租车实施“油改电”,采用电力为燃料,污染物排放基本为零。

出租车“油改电”后,司机充电方便吗?乘客打车,还能跑长途吗?

目前,全市建有充电站1272座、充电桩2万多个,基本建成主城区0.9公里、近郊区3公里、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充电服务圈,在主城区新能源车主充电寻桩的平均时间约10分钟,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约15%。“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全市新能源车的充电站布局已达到一定规模,1万余辆巡游出租车陆续‘油改电’后,国家电网等充电服务商也将根据市场需要,跟进基础设施建设。”杭州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出租汽车处处长胡惠建说。

贾宏昌表示,“其实,按照眼下市场竞争的大环境,就算政府没有补助方案,我们也要朝着新能源的方向走。如今有了这笔政府补贴,我们换车的动力更足了!”预计10月底前,公司将完成20台车的“油改电”工作。

同样,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也计划在年底前完成250辆出租车的“油改电”工作,剩余的燃油车辆会在1年以内全部更换成新能源车。

杭州抓准了“窗口期”

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

有专家认为,当前我省出租汽车行业正处于新老业态交汇融合期,存在“发展不够稳”“用车不够绿”“服务不够优”三个短板。杭州现有巡游出租汽车1.43万辆,其中市本级四个区共11107辆(含1000辆纯电动试点车),萧山、余杭、临平等六个区2853辆,建德、淳安、桐庐等三县(市)363辆。使用新能源车型的比例仅6%,相比全国同类城市还需加快转型。

目前,全市4000多辆巡游出租车车龄已超过5年,排放等级不高,“一般情况下使用6年后更新,法定报废年限为8年。这两年,这批车辆进入集中更新的窗口期,也是通过政策引导实现绿色转型的最佳时期。”胡惠建说。

国内已有太原、深圳、北京、成都和湖州等城市,先行推广使用新能源巡游出租车。据调查,我市巡游出租车司机、企业和个人车主普遍欢迎新能源车,但又觉得部分燃油车还能跑,更换成本高不划算,购置普通燃油车一次性投入购车款约8万元,新能源汽车要12万元,加上车载智能设备差额在4.5万元左右。而且,吉利、广汽、比亚迪等相应适用的新能源车型,短期内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油改电”的时机已经成熟。针对巡游出租汽车企业、个体经营户和个人车主,杭州按照每辆车(即对应一个经营权指标)3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运营补助。同时,还新修订和实施了《杭州市巡游出租汽车车辆技术标准》,如要求“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行李箱容积不小于400升、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不少于400公里(换电式纯电动汽车除外)”。杭州没有对新能源汽车品牌做规定,只是从舒适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方面设定“门槛”,让市场去充分竞争。

在补助政策引导下,截至目前已更新的新能源巡游出租车达1000余辆。“从当前态势来看,市本级有望通过3年多时间基本完成万余辆巡游出租车更新目标。”胡惠建说,萧山等六个区和建德等三个县(市),各自协同推进,将涉及2000多辆出租车更新。

交通运输行业更“绿”了

今年5月以来,我市引入了300辆新能源无障碍巡游出租车,已投入运营150辆。该车可载6人,自带斜坡踏板设计,方便坐轮椅和携带婴儿车的人群出行需求。另外,网约出租车车辆技术标准也将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要求网约车主要使用新能源车。

出租车够“绿”,只是杭州绿色交通产业发展的一部分。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市新增新能源出租车(含巡游、网约)2117辆,新增更新出租车新能源占比89.9%,新增纯锂电池动力客渡运船舶2艘,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营运柴油货车439辆,淘汰老旧船舶9艘;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公转水”,水路货运量达2683.5万吨,内河集装箱吞吐量40601标箱,内河平均吨位达到608载重吨;抽检船舶燃油709艘次,合格率99%;完成码头岸电建设8套,改造海进江船舶受电设施改造2艘。接下来,将继续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战略和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的有关要求,为实践“两个先行”当好开路先锋。

“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这不仅是行业提质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探索生态富裕的有效路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