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续三天最高气温40.3℃ 明天开始降温的雷阵雨多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2:00

昨天,杭州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今年的第三个高温红色预警。

从这周二开始,杭州气温连续第三天冲上40℃,属于稳定发挥型选手,这三天最高气温都稳稳保持在40.3℃。

好在今天开始,雨要多起来了,高温也终于有了减弱的消息。

今天杭州晴到多云,东北部可能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天气,预计白天最高气温39℃,早晨最低气温30℃。明天起至19日,副热带高压减弱,杭州多午后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也将从近几天的39-40℃,逐渐下降到35-36℃。

杭州7月中旬 从未有过如此极端高温

截至昨天下午4点,浙江超过40℃的站点已经密密麻麻,其中位居前三的县市站点分别是余姚41.1℃、云和40.9℃、天台40.8℃。浙江省气象台说,杭州也连续第三天达到40.3℃,7月中旬出现如此极端高温从未有过。

据杭州市气象台说,有气象资料以来,杭州最高气温达到40℃及以上的日子一共有25天。2003年7月25日第一次出现40.0℃的高温。2013年共有14天40℃以上的高温日,其中8月5日-12日连续8天超过40℃。本周杭州已经连续3天超过40℃,虽然和2013年相比还有差距,但今年出现时间早,历史上首次在7月中旬出现40℃以上气温。

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而且位置偏北,它的中心也比往年更早地控制我省,所以今年浙江的高温来得比较早,而且比较强。

此轮高温

已经影响超9亿人

这轮高温,不仅浙江,众多南方小伙伴都被热到要怀疑人生。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天气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中央气象台昨天预报说,南方地区仍有持续性高温:7月15日-1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以及新疆北疆盆地和南疆盆地东部、华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为35-38℃,局地可达40℃以上。

南方此轮高温为何来得如此凶猛?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太阳辐射强,副热带高压强盛是此轮南方高温酷热天气的幕后推手。一般来说,副热带高压内部盛行下沉气流,晴朗少雨,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到达地面,使得地面和近地面大气获得更多的热量,就像给地面盖上了一个大蒸笼。目前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比常年同期偏北,强度也偏强,而且长时间控制四川盆地东部到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加上暖湿气流强盛,空气湿度大,气温猛烈上升,体感上蒸下煮,闷热难耐。

国家气候中心表示,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是今年6月以来南方高温发生发展的重要气候背景条件,尤其是7月中纬度暖高压带发展加强,导致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根据统计分析,在多数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易偏北。

最高气温将降到35-36℃

那降温什么时候会来?有消息了,酷暑仍在持续,但天气形势已经悄然转变。

杭州市气象台说,随着冷空气南压,昨天早晨杭州上空已由前天同期的西南风转变成西北风。只是西北风实在太弱,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