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发布产业新政 单位引进培育符合条件的人才 给予最高500万元/人的奖励
发布时间:2024-03-01 09:13:56

开年以来,新质生产力正在成为各地发展的热词。近日,余杭区举行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也多次提及“新质生产力”。

会上,余杭区发布《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若干政策意见》,在人工智能、微短剧等赛道,都发出了“红包”。

2023年,余杭重回“浙江经济第一区”。重新登顶的余杭,如何守擂?布局未来产业是重要一步。

“新兴未来产业层出不穷,ChatGPT、Sora等带来的时代变革,对政策更新的速度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我们在原有科技、人才、产业的政策基础上,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了产业政策体系。”余杭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惠及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企业从萌芽期到初创期、从研发期到产业化等各阶段,都有政策支持。

余杭创新出台了“用人单位薪酬补贴”,对用人单位引进培育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每人的奖励。考虑到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性人才中,有些可能不符合现有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余杭特别授予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认定权限,对认定的人才每人给予最高80万元购租房补贴。

人工智能,是余杭发力的重点。在产业新政中,余杭也非常支持创新主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模型,给出了相关企业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研发投入补助的“红包”。

余杭也很支持短视频创作,设立了总额2亿元的网络微短剧发展基金,给予微短剧创作全链路支持。

余杭为何发布如此大力度的产业新政?

眼下,余杭正全力建设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急需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形成新质生产力,靠的是创新。在这背后,需要人才和企业的助力。产业新政通过给予房租全额补助、研发补贴等措施,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余杭通过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企业“养成”新质生产力。

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余杭区此举,是在打破常规,鼓励各类人才和市场经营主体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培育尊重创造、注重开放、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徐颖 陈夏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