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跨海铁路桥迎来新进展 5年后就可以坐着高铁飞驰在杭州湾上
发布时间:2024-03-01 09:17:05

昨天14时38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灌入桩孔内,标志着杭州湾跨海铁路桥中航道桥83号主塔首根桩顺利灌注完成,中航道桥主塔桩基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是新建南通至宁波高铁的控制性工程,包括北、中、南三座航道桥和跨大堤、海中、浅滩区引桥,全长29.2公里,采用时速350公里的双线无砟轨道设计,是目前世界上在建长度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据悉,杭州湾跨海铁路桥中航道桥全长1430.8米,采用双主跨三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结构,主跨为2×448米,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三塔斜拉桥。该桥共设计7个桥墩、236根钻孔桩,其中81号、82号、83号为主塔墩。

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也是典型“喇叭状海湾”,存在大潮差(最大潮差8.69米)、强冲刷、急流速(最大流速5.3米/秒)、深厚淤泥层及浅层气多发等特点,基础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南通至宁波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盐城至南通高铁南通西站起,向南经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宁波市,引入宁波枢纽宁波站,新建线路长3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10座车站,建设工期5年。

项目建成后,将与盐城至南通高铁、京沪高铁、沪昆高铁、宁波至台州至温州高铁、沪宁沿江高铁等多条线路相连,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路网结构布局,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成后将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对世界铁路桥梁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通讯员 许文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