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雨水收尾 周末阳光回归
发布时间:2024-03-01 09:17:31

进入3月,近期出勤率极高的雨水终于打算休息一下了。

今天雨水逐渐收尾,杭州阴到多云,局部有小雨,最大偏北风5级,阵风6-7级,早晨最低气温3℃,白天最高7℃。

周末天气会更好,阳光现身,气温回升,大家该洗晒的洗晒,有出行游玩计划的可以安排起来了。

周末迎来晴好天气

刚过去的两天,冷空气南下与强盛的暖湿气流结合,给浙江省带来大范围阴雨,局地雨势猛烈。

前天后半夜开始,杭州上空雨势增大,到昨天9时,杭州各地累计雨量普遍在20-30毫米。随着北方冷空气渗透下来,暖气团势力减弱,昨天午后雨带逐渐南压,全省雨势有所减弱。

阴雨天气带来湿冷的体感。截至昨天15时,全省最高气温大部5-8℃,浙西南地区8-11℃,因为是下雨天,吹的又是西北风,户外出行,分外寒冷。

这轮雨水还是给足了面子,很知趣地在双休日前收工。今天全省降雨进一步减弱,浙北地区雨止转阴天,中南部地区有零星小雨,山区局部有雨夹雪或小雪。3月2日和3日是双休日,因为冷空气离开,我省将会迎来近期难得的好天气。

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周末两天杭州早晨比较冷,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2℃、山区-4~0℃,有冰冻或严重冰冻。3日白天起,由于暖湿气流再次加强,气温又将显著回升,4日最高气温将上升至18-21℃。紧接着,北方又有冷空气南下,5日以后气温明显下降。

雨水也不会就此打住。浙江天气预计,下周初暖湿气流加强,冷暖空气正面冲击,3月4-5日我省又将会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受锋面影响可能有对流性天气,5日我省局部大到暴雨,或许还将伴有雷电,另外中南部气温较高,多地最高气温将重返20℃以上,再次感受春意;3月6日起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全省晴到多云,气温跌至个位数。

近期雨水为啥这么多?

春节假期结束后,阳光似乎在南方有点消极“怠工”,到岗时数是少之又少。

特别是长沙、南昌的阳光,“摸鱼”现象十分严重。2月18日至28日总日照时数都不足10小时,分别只有8.8小时、9.7小时,平均下来一天都晒不到1个小时太阳。上海、成都、广州的日照时数也不足15小时(统计时段同上),南宁、南京、杭州、福州、重庆好一点,超过了20小时。这段时间,南方地区的日照时数最多的省会城市是昆明,多达93.2小时。

太阳摸鱼,雨雪勤奋。2月1日至昨天,南方地区遭遇多轮雨雪冰冻天气,似乎中了“阴雨魔咒”,不少地方降水天数超过15天。中国天气网统计气象数据显示,2月1日至28日,湖北中东部、湖南东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上海、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一带累计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超过200毫米。

南方地区不仅降水量多,雨雪待机时间也超长。从省会级城市近一月降水数据看,南昌成为降水最频繁的大城市,过去28天里,降水日数多达19天,可谓是三天两头下雨下雪。杭州、长沙、南京、南宁的雨雪“到岗”日数也达到或超过14天。

为何今年2月南方的雨雪天气这么多?常年此时,西南暖湿气流较强,冷空气依然频繁,冷暖空气容易在南方交汇产生连续降水,南方常常进入阴雨频繁的时段。今年在厄尔尼诺气候大背景的条件下,我国阶段性冷空气活跃,气温冷暖起伏大,常有冷空气甚至寒潮南下,而且当厄尔尼诺发生时,秋冬季副热带高压强度容易偏强,能为南方地区输送更多的暖湿气流,降水也容易比常年同期偏多。

这个周末,南方的小伙伴终于可以迎来难得的好天气。不过,这次的阳光也是限时供应,周日夜间起暖湿气流再度加强,同时又有冷空气南下,中东部会再迎来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