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杭州十大龙井茶 手工炒制能手”出炉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8:38

150克茶叶拍到1800元

杭州日报讯 “1800元,一次!1800元,两次!1800元,三次!恭喜这位朋友拍得大赛第一名炒茶大师炒制的龙井茶。”昨天上午,杭州市第五届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结果尚未揭晓,第一名炒制的150克茶叶就在“杭州西湖三宝”直播间被“抢鲜”拍走。

本届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由市农业农村局、富阳区政府主办,富阳区农业农村局、银湖街道办事处承办,西湖、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地选送的30名炒茶高手同场竞技。

“好茶是种出来的,更是炒出来的。龙井茶手工炒制工艺经过千百年的传承与打磨,造就了其享誉四海的独特地位。”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叶安说,此次全市炒茶大赛,就是为了激励新时代制茶人发扬工匠精神,提高技艺水平,推动全市龙井茶产业蓬勃发展。

参赛选手以传承茶叶手工炒制技艺为宗旨,由主办方统一提供电炒锅、鲜叶,在规定时间内单独炒制完成,经专家现场评审,确定感官质量得分高低排序,最终高国兴(富阳区)等10位选手荣获“2024杭州市十大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他们将代表杭州市参加浙江省龙井茶炒制技能大赛。同时,大赛还评选出“2024杭州市青年龙井茶优秀炒制能手”6名。

第一名是今年46岁的富阳选手高国兴,他读小学时就开始学炒茶。炒茶时双手接触高温,手上会起泡、换皮,长期炒茶使其双手留下了一层厚厚的茧。如何才能炒出一锅好茶?他说,重在对火候和起锅时机的把握,高温杀青、低温长炒,老叶嫩杀,嫩叶老杀,嫩叶多抛少闷、抛闷结合。

比赛所在地,位于富阳银湖街道坑西村西岩温泉公园。这里地处钱塘龙井产区,气候条件与西湖产区无异,土壤性质接近梅家坞,所产龙井茶气味芳香、口感甘冽。银湖街道早在东晋时就有“西岩佛茶”,现拥有茶叶种植面积12000亩,茶叶经营主体1400余户,年产值1.2亿元。

现场还举行了银湖街道共茗共富产业突破启动仪式,东坞山、金竺两个茶村和茗族缘、鑫宏、厚德等本地茶企,与杭州三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署“冲千亿上台阶”产业突破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银湖街道茶产业共富联盟。银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雪峰表示,未来要把茶产业作为重点文旅产业来打造,进一步提升茶品质、挖掘茶文化、做强茶品牌,以茶兴业、以茶惠民,努力让银湖不仅成为区域茶叶贸易集散地,更要成为集茶文化展示、茶产品销售、茶产业兴盛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富阳微融圈 童林珏 吴梅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