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认真开展“校园反邪”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2-12-31 10:17:31

  为了进一步扎实推进《杭州市校园反邪“春蕾计划”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杭州市委防范办、市教育局、市反邪教协会联合发文,要求全市所有的大、中、小学校都要认真做好“春蕾计划”实施情况的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分别报送上述三家单位,同时,做好接受督查的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三家单位联合组团于12月中旬分别对市属高校、普高、职高、初中、小学个一所学校,进行了“校园反邪”工作督查。通过听取校领导用PPT形式作工作汇报、提问说明、查阅台帐、现场察看、基本情况调查等一系列程序,让我们非常高兴地感受到“校园反邪”工作整体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 主要成效

  1.    领导重视有提升

  一是学校党政领导对开展“校园反邪”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实质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明显提升;二是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措施。

  2.    工作到位有发展

  一是按照《杭州市校园反邪“春蕾计划”实施方案》的精神,认真开展“五个一”活动;二是做好“两网”(凯风网、钱江潮网)进校园,同时,加强校园网络管理;三是注重结合,将反邪教警示教育有机地融合到学校各种教育活动中去;四是重视反邪教知识课堂教学的研究和实践;五是整合资源,营造必要的宣传教育氛围。

  3.    形成特色有深化

  各校都比较重视从学校、学生的实际出发,勇于实践、积极探索,逐步形成各自的教育特色。譬如:采荷二小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仅供学生学习、实践的文化场馆就有五个以上,他们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去充实、去满足同学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去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从治本上去夯实防邪、反邪工作中人的素质基础;滨江职业高中书记带头开设反邪教知识专题讲座,教师们展示出来的教案,其内容详实、论据充分、观点明确、方法独到,令人刮目;西湖高级中学很有智慧地让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课题立项的方式,开展自我教育,结果学生们通过一个学期的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查阅资料、走访专家、学习讨论等等,交出了一份质量很高的研究报告,切实提高了同学们识邪、防邪、拒邪、反邪的意识和能力,得到督查组的高度评价;浙大城市学院在宣传教育、防范措施上体现出全面性、系统性,同时,注重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学生社团活动,开展自我教育;新登镇中学(初中)校级领导班子认识相当到位,把“校园反邪”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着重抓好“防范”,面上宣传、活动结合、课堂教学齐头并进,成效显然,督查组给予很高评价。

  二、 存在问题

  1.    认识有待深化

  一是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对“校园反邪”工作开展的必要性认识不统一;二是担心警示教育产生负效应;三对不同学龄段学生教育“度”的把握心中无数。因此,影响到工作力度和形成合力。

  2.    师资亟待培训

  一是教师(包括部分校领导)对反邪教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尚未到位;二是不具备基本的反邪教知识和能力的教师为数不少;三是具备在教育教学中有机渗透反邪教警示教育能力的教师为数甚少。因此,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存在较大问题。

  3.    机制还待建设

  由于对反邪教斗争重要意义和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的不足,致使相当一部分学校对“校园反邪”工作存在着应付性、即时性态度的较大问题,工作方法、模式、机制的常态化、常规化、长效化建设欠缺,影响到工作的持续有效性。

  工作建议:

  一是要加大培训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对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掌握方法,产生合力。

  二是要加强针对性、确保有效性。要针对学生、学校实际,在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载体等方面下功夫,使全体师生基本掌握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如何识别邪教、怎样防范邪教的知识,具有基本的识邪、防邪意识和能力。

  三是要开展必要的理论研究。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所学校都要组织力量,对校园反邪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载体、措施、机制,特别是教育“度”的把握及困难等进行理论研究,为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

  四是要形成长效性机制。要深刻认识反邪教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整合资源、勇于实践,逐步形成宣传教育的常态化、运行方式的常规化、工作机制的长效化,持续有效地推进校园反邪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