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江东开展沙地文化反邪教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5 15:46:02

4月25日,“沧海桑田话沙地——《科学与人》走进大江东”反邪警示教育活动在义蓬沙地文化体验馆举行。活动由杭州市防范办、杭州市反邪教协会、华语之声传媒主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防范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反邪教协会、义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杭州市萧山第九高级中学共同承办。

活动采取访谈形式,特邀杭州市萧山第九高级中学教导主任、《沙地文化研究》文集编委吴建军和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沙地百年》作者姚坚定作为嘉宾,讲述江东人民围海造田、克服艰险的历史故事,呈现沙地人勤劳俭朴、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科学治江的围垦精神;同时通过沙地文化向学生、观众以及全社会进行反邪教宣传,抵制邪教思想和邪教组织的侵蚀,推动全社会反邪教警示教育的深入发展。

上世纪60年代,大江东地区多是广平沙地,塘堤多次受到潮流损毁,江东人民深受钱塘江“坍江”之苦。为改善江东地区的居住条件,沙地人民历时35年艰苦奋斗,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围海造田52万亩,利用科学治江、围海造田和保护自然资源钱江潮的改造方法建成如今崭新的大江东地区,塑造了“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围垦精神,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誉为“世界围海造田的奇迹”。

这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塑造了江东人民勇立潮头、意志坚定的围垦精神,一直以来教导当地学生及居民积极学习科学理念,坚持人生目标和正确的意志方向,同一切困难和负面思想作斗争。这与邪教试图危害大众,不仅编造谣言、聚敛钱财,还会控制思想倾向、扭曲价值观,更有甚者会危害到他人的人身安全是完全相悖的。对待邪教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规范个人言行,坚定人生价值观,以坚定不移的围垦精神时刻警醒做到自己不听、不看、不传、不信,坚决拥护正确的价值观思想道路,弘扬科学理念,破除封建迷信。

在活动现场,杭州市萧山第九高级中学的同学们还演唱了歌曲《沙地之歌》,“盐碱地,茅草房,压不垮我铁肩膀”的歌词正是同学们对先辈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的钦佩与向往,也是通过歌曲的艺术表现手法继承和弘扬沙地文化和围垦精神。

大江东地区积极投身反邪教警示教育建设,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和反邪教宣传,推动社会反邪教教育的深入开展。学校开展沙地文化教育与“围垦”精神传承也为地区文化建设做出表率作用,是具有积极教育意义的教学方式。

来源: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防范办、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反邪教协会   作者:沈国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