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公众开放日 请杭州市民和环保“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8-06-19 10:13:21

我家附近的空气好不好

跑到街道里就能看到最准确的数据

为了让杭州市民,更多地了解杭州的环境保护工作,前两天,杭州市环境保护局组织了“杭州市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

12位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亲身体验、实地走访,和环保“零距离”。

有位市民代表说,“太长知识了,没想到,环保做了这么多事情。”

去了哪,看了什么,让市民这么有感触?

这家企业明明烧的是煤 可是排放比烧天然气还要少

“杭州市环保公众开放日”的第一站,去看大气。空气质量好不好,可能是所有人最关心的话题了。

参观的第一个地方,是位于萧山的杭州红山热电有限公司。

在路上,就有位市民心急地问:“环保工作,为什么要去看一家企业?”这家企业不简单,它是杭州率先对燃煤热电锅炉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之一。

“超低排放”改造,是什么意思?

简单来说,在天然气供应量有限,成本也很高的现状下,为了既环保又经济,而且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这家企业烧的还是煤,只不过,改造后的排放能达到甚至优于天然气锅炉标准。

红山热电的负责人说,这一套改造设备,花了一亿多元!但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

市民杨女士还有一个身份是市人大代表,她听到这个数字,都有些吓到了,说没想到一家企业,也会为了空气质量改善,愿意花这么大力气。

改造效果是很明显的。在红山热电的总控室,数据、图表,一目了然。杭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陈健松是“行家”,教市民怎么看图表——

以随机打开的3号吸收塔来说,在线监测数据显示,一氧化氮是16.69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是4.36毫克/立方米,烟粉尘是0.43毫克/立方米……

陈健松说,这些数据比国家标准的要求,都还要低很多。

杭州10个空气质量监测站还嫌不够?

今年新添144个小型自动监测站

要是说红山热电,是在努力不“生产”脏空气;那么第二站,参观的萧山区宁围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就是想办法在“监督”脏空气。

以前,杭州的空气质量监测站主要是10个国控点位,位于杭州不同区域的居民区、交通干线、工业区、学校和景区等。手机上看到的空气质量数据,都是这10个国控站点杭州大范围的空气质量。

陈健松举了个例子,比方说家住拱墅区的半山,想看看空气好不好,可空气质量监测站建在和睦,虽然是在一个城区,可是远着呢。虽然空气是流动的,但是这个数据对你来说,是不是稍微远了点?

但以后,你可以实时直接看到家附近的空气质量了。

今年,杭州市环保局在主城区乡镇街道,建成144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基本做到一个街道(乡镇)一座空气监测站,实现市区街道乡镇的全覆盖。

像萧山区宁围镇空气自动监测站,就是144个之一。

这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很小很小,就建在宁围镇政府的楼顶上,市民代表们一个个看过去,说想不到这么小一台机器,可以捕捉到空气的这么多信息。

像市民最关心的颗粒物PM2.5和O3参数,是空气自动监测站必备的。另外,还有像风速、风向、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降雨量等,也都有数据。

市民想看数据,不用跑到楼顶。乡镇街道的一楼大厅,都有信息发布系统,大屏幕上就可以看到空气质量信息,并提供移动端的查询服务。

在宁围镇政府一楼,市民代表在大屏幕上,挨个查了一下自家门口的空气质量。

这个系统,可以很直观地显示,站点这一带的环境监测实况,进行快捷站点详情查询,按地图方式查看环境质量的时空变化情况。 

144个监测站点,在大屏幕上都看得到。显示绿色,代表空气质量优良;黄色的话,说明有轻度污染……有污染了,是因为哪方面不好导致的,点开来,都看得到“病因分析”。

大屏幕上还可以看到24小时变化趋势,尤其到了冬天,经常有北方吹带过来的脏空气,屏幕上甚至看得到它“风云卷涌而来”。

看到这套系统,12位市民代表都很惊喜,说以后可以获取近在“家门口”的空气质量信息,很亲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江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