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拴狗绳 最高罚款1000元!杭州专项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6:45

11月3日晚,余杭西溪永乐城,31岁男子金某遛狗(事后查实为无证狗)不拴绳,并殴打他人,引起市民和网友极大愤慨。

一时间,关于“如何规范养狗、文明遛狗”的话题成为城市的焦点。

从11月7日起,快报《问计于民》栏目推出第四期话题——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针对如何文明养狗展开讨论,市民纷纷提出各种意见、建议。

昨天上午,杭州市城管委召开了推行全市文明养犬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致全市养犬家庭的公开信》,倡议文明养犬。

致全市养犬家庭的公开信

各位犬主朋友们:

我市养犬家庭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不守规、不文明养犬行为也日趋增多,因养犬引发的邻里矛盾也经常发生,为维护文明、美丽、和谐的城市环境,市城管委、市文明办联合向全体犬主倡议:

请您在享受爱犬带来快乐的同时,一定要理解和尊重他人的感受,自觉遵守规范,遛犬时请牵好犬绳,及时清除爱犬便溺,不让您的爱犬惊扰他人,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您的爱犬需要您的耐心驯养和管教,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共处的生活环境。

为了纠正违规养犬行为,市城管委将于11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开展违规养犬和不规范遛犬行为的专项治理,向不办狗证、不牵犬绳遛犬和随地便溺不清理等行为说不。“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请广大犬主朋友从自己做起,自觉依规养犬文明养犬。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相互提醒和监督,共同倡导文明养犬风尚。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杭州市文明办

专项整治整治啥?

从11月15日至12月底,杭州将对“不文明养犬”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对违规行为从重处理。集中整治内容包括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遛狗不拴狗绳、随地大小便、无证养犬等一系列不文明养犬行为。

市城管委受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整治期间,将对重点限制养犬区,尤其是投诉较多的区域和点位,进行突出整治。”

重点限制养犬区为绕城公路内钱塘江以北区域,即城东、城西、城北以绕城公路为界,城南以钱塘江为界,包括西溪、西湖两个风景区,之江度假区。其他区域为一般限制区。不包含萧山区和余杭区。

整治期间,将“有投诉必查”,也就是说,市民的所有投诉,相关执法人员将到现场,并按照《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从严处理。

携犬出户未束犬链,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4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如未拴狗绳,结果造成伤人等情况)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未按规定时间出户,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未办理《养犬许可证》的,处罚力度将往顶格靠。个人无证养犬,将没收犬只,并处以最高5000元罚款。单位无证养犬,将没收犬只,处以最高10000元罚款。

暂扣犬只和有主无证的犬只,可在缴纳罚款并补办犬证后,归还给犬主。

如果是违规饲养犬类,或有伤人等严重情况,以及犬主不缴纳罚款,也不补办犬证的情况,犬只得被没收。没收后,将被安置在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经过身体检查、做了绝育手术后,按照规定,可接受社会人士领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