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中村改造 腾出10万亩建设用地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4:19

明年重点建设安置房和配套设施 加快回迁

都市快报(记者 岳雁 通讯员 诸敏芳 制图 高薇)

在滨江有一个山一村,如果说这个名字你感觉很陌生的话,那么,说成杭州的“中国网络作家村”,你会不会“哦”的一声,表示知道了呢?

山一村,原来是坐落在白马湖畔的一个城中村,是一个很普通的村落。

经过城中村改造,去年12月9日,小村子华丽变身为“中国网络作家村”。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猫腻、蒋胜男等一大批网络作家大咖入驻,在被旺盛的小树林、低矮的茶山和清澈河流包围的小村子里“闭关码字”。

一栋栋经过改造的小房子,时不时有小狗小猫在草坪上奔跑玩耍,还有不用仔细听就能听到的清脆鸟叫……有人说,那里已经是世外桃源一般的存在。

而在杭州,像山一村这样,从一个普通的,甚至说有点脏乱差的小村子,变身成环境优美、各具神韵的,还有许多。

2016年,杭州开始启动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今年已是第三年了。杭州城中村改造的成果究竟怎样?

昨天,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城改办)联合杭州市规划局,组织召开了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规划设计成果交流会。

杭州城中村改造分三种

东岳村是“综合整治”的范例

沿着西山游步道一路走

可以看到沿线十八坞的风韵

杭州的城中村改造,大致分为拆除重建、整拆结合、综合整治三种。

滨江区的山一村是整拆结合的一个代表;西湖区的东岳村是综合整治;拱墅区的善贤村是拆除重建。

昨天上午,来自各个部门的专家们去了这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村落,实地看了效果,听取了设计单位规划设计成果的介绍。

东岳村可以算是城中村改造综合整治的范例。

老东岳隐藏在西溪连绵的群山下,附近有着十八个风景优美的山坞,俗称“西溪十八坞”。据说,南宋初期,皇帝逃到杭州时,就在西溪十八坞内躲藏。可以说,那里有着最地道的杭州味道。可惜,随着城市发展,西溪十八坞渐渐成了“脏乱差、老破旧”,曾经的十八泉、梅、竹、茶、花,庵堂、名人墓葬……都逐渐被各种违章建筑淹没。

这两年,围绕着“西溪十八坞”的改造一直没有停过。

现在,这十八坞基本上已经改造完成。就拿王家坞来说,以前路边散落的杂乱农居房,统一做了屋顶和外立面改造,墙面粉刷成米黄色,屋顶用的是仿古青瓦,有浓浓的民国风。从高处鸟瞰,一条清澈的小溪两边错落地排列着一幢幢小洋楼,环境优美似公园。

在城中村改造中,每个坞也都找到了自己的特色。小龙驹坞最精致,大龙驹坞最具有生活气息,庙坞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

现在,沿着西山游步道一路走,已经可以看到沿线的十八坞风采了。

接下去,“西溪十八坞”还计划挖掘古镇文化、民俗文化、茶文化,恢复满山梅花的盛景,打造有记忆、有韵味的一个个小村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诸敏芳 制图 高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