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条河道被评为市级“美丽河道” ​明年将增至25条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4:19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媛媛)水体净,环境美。昨天,记者从“共建共享美丽河道”工作座谈会上获悉,17条绕城内的河道被评为2018年市级“美丽河道”。

同时,紫阳街道民间护水队、田思宁、胡永祥等10支队伍及26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城市河道“优秀护河队伍”、“优秀民间河长”、“优秀义务监督员”。

什么是“美丽河道”?就是指那些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

今年年初,河道监管中心历时5年,在总结30条生态示范河道打造的经验基础上制定的全国首个《美丽河道评价标准》正式开始实施。美丽河道不仅是水质达标,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理概念。量化后分为水体评价指标、设施评价指标、生态评价指标、景观评价指标、环境评价指标、管理评价指标、社会评价指标等7个指标。只有满足这些标准,才能被评为“美丽河道”。

取得“美丽河道”称号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明年,各区河道监管部门将根据美丽河道标准要求,对今年创建的17条市级美丽河道进行标准化养护,市河道监管中心做好后期水质跟踪监测,并根据《标准》要求开展后评价工作。

“发现不合格的河道,我们会给予1—3个月的整改期,如果还是不理想,将撤销其‘美丽河道’的称号。”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设施科汪国英说。

记者了解到,明年杭州将完成创建25条市级美丽河道的目标。同时,将全面推进城市河道精细化管养工作,届时会对照标准,将河道标识标牌、垃圾桶、座椅等城市家具设施进行统一更新。

“《城市河道标志系统设置规范》杭州地方标准目前还在制定中,是为了推进城市河道国际化。”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地方标准出台后,他们将印发市区两级城市河道标识标牌有机更新3—5年行动计划。

2018年市级“美丽河道”名单

1、东河(斗富一桥—菜市桥)

2、东河(菜市桥—运河)

3、贴沙河(庆春立交—艮山西路)

4、丁兰片区河道(丁桥新城二号港、五会港、大农港、同协河)

5、笕桥港(白石港—机场港)

6、古新河(密渡桥路—运河)

7、西溪河支河(石灰桥—古新河)

8、信义河(学院路—运河)

9、蒋村港(沿山河—余杭塘河)

10、朝天莫港(文二路朝天莫港桥—枫树湾港)

11、枫树湾港(五常港—蒋村港西水闸)

12、十字港(文二路十字港桥—枫树湾港)

13、永久河(浦沿排灌站—江边排灌站)

14、临江护塘河(七格渠—下沙闸)

15、南门江(通惠南路与市心南路交汇处—舒乐门泵站)

16、先锋河西段(钱江枢纽—利民河)

17、东风河—五堡直河(利民河—后解放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高媛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