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讲话中的反邪教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8 10:13:53

2019年1月以来,在有关的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讲话中,有一些涉及到了反邪教工作。为指导基层反邪教斗争,现将中央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公开讲话中涉及到的反邪教内容辑录如下。

一、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

2019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每年的第一个中央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号)。这是21世纪以来的第16个、同时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一号文件部署了八个方面的“三农”工作,在第六项工作即“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中强调:(三)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杜绝“村霸”等黑恶势力对基层政权的侵蚀。严厉打击敌对势力、邪教组织、非法宗教活动向农村地区的渗透。

在中央文件中明确提出“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向农村地区的渗透”,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7个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是第一次。(黑体字为编者所加,下同)。

二、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2019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九章39条,自2019年1月13日起施行,适用于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党委、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

《条例》第四章“党委政法委员会的领导”的第十二条规定了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法委员会的十项主要职责任务,其中第四项、第五项的规定是:

(四)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指导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

(五)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工作。

三、 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即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说:“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秩序。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

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自2015年以来第五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参与反邪教斗争。

四、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讲话

3月18日,公安部召开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赵克志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关键是要履职尽责、狠抓落实。要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主题主线,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公安工作,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全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全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要牢牢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斗争,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要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打好反恐防恐组合拳,不断巩固反恐怖斗争主动局面。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最大限度把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从源头上预防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要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依法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打击整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东方子 摘编)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