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访谈受害者亲历,用心聆听反邪实例
发布时间:2019-07-22 10:59:23

深入访谈受害者亲历,用心聆听反邪实例-薄荷茶社

2019年7月18日,浙江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赴浙江丽水“新青年敢作为,反邪梦共描绘”反邪教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来到了丽水市松阳县县城。

活动分为两组,一组来到了松阳县政法委采访并倾听曾经受邪教迫害的苏奶奶的经历,同时聆听了公安局反邪大队长对经典案例的剖析,另一组则在县城中的广场发放关于邪教知识的问卷,广泛了解当地群众对于邪教的认识情况。

来到松阳县政法委办公室,实践团对苏奶奶进行了访问。66岁的苏奶奶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曾经的悲惨经历:儿子出生便患有心脏病,在儿子六深入访谈受害者亲历,用心聆听反邪实例

岁时花费巨额的费用为儿子做手术,但结果不理想,丈夫将一切的原因都归结在苏奶奶身上,认为她“罪孽深重”。孩子七岁时,苏奶奶便离婚了,在那之后她每天工作近20小时,独自将孩子抚养长大,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可命运弄人,她的儿子在27岁时便离她而去……

邪教在这个时候便乘虚而入,苏奶奶回忆道:“那个时候,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邪教的人员天天为其送饭菜,关心她的生活……”当时的法轮功打着耶律转化的旗号,而奶奶又自感“罪孽深重”。渐渐的,她加入了法轮功,这也便成为了她唯一的精神寄托。直到被政府抓捕判刑,她都未认识到自己做的事是违法的。判刑期间,在反邪人员的不断帮助下,最终完成了思想上的转变,摆脱了邪教的侵害。访谈结束,实践团对奶奶的悲惨经历表达慰问,并送上慰问品。

随后安局反邪大队长分析了“208”反宣渗透专案教育转化工作。首先他介绍了松阳县现今的反邪教工作基本情况,通过经典案例分析,他强调了政治担当在反邪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从这次案件他总结出如今邪教工作的特点:社会危害大、受众广(微信群总人数几十万)、传播速度快、宣传煽动性强、成员低龄化、反侦察意识强……深刻剖析了现在反邪教工作的艰巨。最后分享了他自己在转化工作中的经验,强调了与被转化人员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性。在提问环节中,详细分析了如何进行反邪教预防工作并点明重心。

下午,实践团来到当地特色地点“明清古街”,分发了反邪教相关问卷,并从该地点了解松阳的历史发展和反邪教的开展情况,实践团进入沿街店铺,对区域范围内不同年龄、职业、性别的人民群众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实践团成员也送出了小礼品感谢群众对实践团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完美完成既定任务。

一日的实践,实践团成员感悟到很多,从苏奶奶身上,实践团成员看到关爱对于困境中人的重要意义,缺少精神寄托则会让邪教有机可乘。在我们看来,邪教的预防应当从关爱那些弱势之人开始,让他们拥有现实生活中的切身幸福感,比纯粹地宣传反邪教会有着更为显著的效果。从何队长的介绍中,实践团成员发现现在邪教的宣传方式已不再停留在纸质传单上,而是利用社交媒介来宣传,显然网络反邪将是未来反邪的一大课题。

明日,实践团将对当地的红色地点进行寻访,进行团队内建,加深对当地的了解,并牢固成员之间的感情。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阙凌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