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反邪教协会暑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9 10:37:45

全国多地反邪教协会暑期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薄荷茶社

暑假期间,全国多地反邪教协会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开展以关爱儿童、健身气功、科普讲堂、健康生活、远离邪教等主题的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共有数万余人直接参与或旁听。暑期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不仅宣扬了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提高了公众的科学素养和破迷反伪的理性思辨,还有力的压缩了邪教组织的生存土壤,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和谐,效果十分显著。

7月25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无邪路未远,青春敢作为”的实践团30名成员们前往了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的儿童之家,举办一场反邪文艺汇演。金塘儿童之家是舟山市首个“关爱儿童之家”,小至幼儿园大至初中,不分年龄为留守儿童打造了一个集学习辅导、生活关怀、爱心帮扶、家长互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留守儿童成长家园。让留守儿童有个“家”,让留守儿童拥有爱,始终秉持“同一片蓝天,同一片爱”。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实践团成员们根据青少年的年龄不同和接受能力不同,为青少年们分发了不同的反邪知识宣传手册,有以漫画小故事为主的宣传册,也有漫画文字合一的宣传册,不但吸引了青少年们对反邪知识的兴趣,而且更好的让青少年们理解认识邪教,反对邪教。实践团成员们在分发手册时还给青年们布置了一个小任务“十分钟后哥哥姐姐们会提问有关手册中的反邪知识问题,答对有小礼品哦!”听到这个消息后,青少年们都迫不及待的开始翻阅手册。

活动现场

在提问过程中,青少年们争先恐后抢答问题,当实践团成员提问到遇到邪教宣传该怎么时,一位坐在后排的小男孩立即大声地说道:“不听,不信,不看,不传。”从回答问题时青少年的表现,实践团成员们发现金塘儿童之家的一部分青少年对反邪教知识有一定的了解,通过这次的宣传再次为他们加深了印象,但仍有一小部分青少年对反邪知识的了解浅薄,并不了解邪教是什么,邪教与宗教的区别等,希望通过实践团成员们的反邪汇演能让青少年们明确邪教的定义,弘扬正气。 

活动现场

本次汇演以小品、歌舞、诗朗诵为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有一小组的实践团成员表演了《森林反邪教》小品,讲述了狮子娘娘在森林中散布歪理邪说,欺骗小兔,鼓吹生病不用吃药等一系列恶行,最后被警察抓捕的故事。实践团成员们以生动形象、喜闻乐见的方式揭露了邪教的严重危害,明确了邪教的定义。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在汇演的最后由实践团全员为青少年们合唱了《明天会更好》,反邪之心伴随歌声在青少年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培养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好!

7月28日,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王子楼社区反邪宣传教育工作持续“火热”,社区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站内传出了阵阵掌声。王子楼社区为提高广大儿童对邪教的认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反邪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三十多名儿童和家长讲解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范邪教,并分发了反邪宣传画册,还和孩子们一起做了反邪互动趣味小游戏,会场里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活动现场

社区反邪教志愿者以身边的小事为切入点,告诉儿童邪教无处不在,要提高警惕,孩子们共同签署了“从我做起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倡议书”。志愿者告诫家长暑假期间可能是邪教活动高发的时间,家长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提高反邪教意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坚决抵制邪教,积极守护社区和谐与安定。当前,邪教多会披着各种外衣,比如邪教“实际神”就有邪教书籍《羔羊开展的书卷》,邪教“三班仆人派”就有邪教书籍《胜利者和失败者》、《智慧、启示、亮光》等,所以必须擦亮眼睛,理性辨别。

观看反邪教宣传册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和居民纷纷表示要提高认识,抵制邪教和远离邪教,共同营造科学文明的生活环境。孩子们和居民们走出活动室,来到小区内,向居民们分发反邪宣传品,人人当起了社区反邪志愿者。

盛夏七月,上海市虹口区委政法委、虹口区体育局和北外滩街道共同于霍山公园开展“健身气功展示暨防范邪教大型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虹口区委政法委领导和区体育局局长致辞,并为各街道志愿者及健身气功爱好者们颁发礼品。

此次活动还展出了一系列反邪教宣传展板,详细的解释了邪教的种类、邪教的性质、邪教的危害及形形色色的案例,吸引了围观群众的目光。北外滩街道工作人员针对现场居民的的疑问和困惑,展开“一对一,面对面”专业、精准的解答,鼓励居民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

观看展板

防范邪教工作任重而道远,此项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外滩街道将继续加强创新和完善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邪教治理体制,着力打造共管共治、常态长效的反邪教工作格局,形成对邪教问题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7月17日—22日,四川省反邪教协会专家委员会、甘孜州科协组成工作组赴甘孜州雅江、理塘、稻城、乡城、得荣五县开展反邪教科普宣传调研活动。

讲座现场

在雅江、得荣两县,工作组一行听取了县科协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反邪教工作开展情况,与县委、政府相关领导交流、讨论。得知两县均是是无邪净土,省州工作组领导对两县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理塘县,工作组通过观看反邪教宣传展板、听取县科协汇报,省反邪教协会秘书长对理塘县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防患于未然给予充分肯定;工作组一行还深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理塘县科技示范种植协会开展反邪教科普知识宣传。

参观科普画廊

在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乡城县尼斯镇,省反邪教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就“什么是邪教”“宗教与邪教的区别”“如何防范邪教侵蚀”“邪教对健康的影响”等开展了科普反邪教有奖问答讲座。镇干部、社区居民、农牧民等近150人聆听讲座,对邪教和邪教组织有了初步的认识,提高了广大农牧民识别邪教、防范邪教的意识。工作组一行还参观乡城县科技馆,鼓励乡城县科协要珍惜四川省科协支持乡城县机会,用好科技馆设施设备,使科技馆成为全县广大公民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场所;开展了“科普进寺庙”活动。

7月15日,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反邪教分队正式成立。南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反邪教分队共有20名志愿者组成,他们将担当起新时期反邪教斗争中牢记责任与使命,成为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反邪教志愿队伍。

授旗现场

“广大街坊应该深刻地认识到邪教的本质就是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与邪教的斗争是一项长期、 艰巨、复杂而严肃的政治斗争。”现场,南口镇宣传委员王超向大家倡议道。

“我们要积极参与反邪教宣传教育,并倡导身边亲朋好友加入其中。不收看、不收听、不传播邪教组织和有害气功的视频、影音、网站的宣传,收到或看到邪教的反动宣传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南口镇反邪教志愿者纷纷表示。

活动还围绕反邪教主题,策划了签名活动。志愿者和居民们纷纷在“反邪教迎七一新时代连着我和你”横幅上签字,引导大家参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拒绝邪教,时刻牢记邪教的危害,坚定抵制邪教的决心。

反邪志愿者合影

据相关负责人谷天利介绍,今后,南口镇借助这支队伍开展反邪教工作。南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反邪教分队将走进机关、单位、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宗教场所及辖区旅游景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反邪教斗争的行列中来,形成强大的反邪教工作氛围,推动反邪教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形成防邪拒邪的铜墙铁壁,有力地维护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保障辖区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7月23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反邪教协会联合金水区反邪教协会走进街道社区、广场公园等开展“青春无邪”反邪教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

在金水区绿荫公园,“青春无邪”大学生反邪教志愿者设置宣传展台、摆放宣传展板,通过现场宣讲、发放知识手册和反邪宣传品等形式,向在公园休闲和锻炼的广大群众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反邪教基本知识。面对群众的不解和疑惑,大学生反邪教志愿者们非常耐心细心的讲解,让更多群众了解到了邪教的危害和本职。在公园练习地书的老人和孩子们郑重写下了反邪教的心声,现场的大爷大妈们,一起摇动着反邪教宣传手册,齐声宣告;“反对邪教,从我做起”!

活动现场

大学生反邪教志愿者和金水区反邪教协会志愿者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家属院及周边社区进行反邪教宣讲活动。队员们在各个社区做了声情并茂、直击人心的宣讲,并分队走进商户、走近居民、走到大街,面对面、一对一进行宣传普及,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邪教,积极参与到反邪教宣传中,激发了群众的反邪教热情。

社区群众肯定了大学生实践活动的意义,也纷纷对队员们表示了感谢,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奶奶说:“我一辈子遵纪守法,相信党和政府,从来不听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感谢孩子们能来我们这儿,给我们这儿的大人孩子也都说说啊!”还有一位爷爷,鼓励了队员们的反邪行动,他说:“我是一名退休的教师,我知道思想工作不好做,要把走上歪路的人拉回来难啊。看到你们这些学生,我真是高兴,大学生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生力军,你们要好好干,加油干,帮助更多的人!”简短朴实的话语,却激励着每一位队员,更有激情地投入到反邪宣传实践当中。

活动现场

志愿者们走进天旺广场,向逛街的顾客、休闲的路人、玩耍的孩童、商铺的经营者进行宣传讲解。大家都积极聆听讲解,不是询问一些日常反邪教小知识。一位商铺经营者说,自己身边就曾有朋友因迷信邪教致使家庭破裂的事情,并主动要求志愿者们留下一些宣传资料,方便向身边的朋友亲人和顾客进行宣传。

通过反邪教宣讲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更加体会到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志愿者们将继续深入广场公园、街道社区、村镇集市等开展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助力无邪郑州建设。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