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教您如何脱离邪教
发布时间:2019-08-22 09:21:21

核心提示:谷歌(www.google.com)与维基百科于2019年6月8日联合撰文,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脱离邪教的具体做法,为想要摆脱邪教的信徒提供帮助。

有时很难辨认某个团体是否邪教,但是当你发现自己与邪教有关,想要离开会变得异常困难。没有一个组织或团体会承认自己是邪教组织,当你被禁止提问,禁止自己做决定或禁止与领导人有不同意见,那你可能就身处邪教了。任何人都可能加入邪教,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离开邪教重新回归主流社会。想要脱离邪教,必须要仔细规划并找到合适的方法从精神和情感虐待中恢复过来。

步骤一:离开

1.打包个人物品。如果你身处邪教,并与其他信徒居住在一起,那就准备好打包离开。带一身换洗衣服、手机、身份证等个人物品,或者其他任何有情感价值的物品。把包藏好不让任何人发现。

如果你觉得随时都能离开,请把手机、身份证、钱财或者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如果你认为别人可能发现你的包,不要冒险。需要的话可以把个人财物留下。

如果有人问你为何打包,想好应对答案。

2.写个清单,罗列出能帮助你的人。想想除邪教以外你所认识的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帮到你的人,可以是你的朋友、医生、邻居、同学或者任何人。把他们的名字写下来,并在名字旁边写上能帮到你的事情,无论是订餐、找工作还是躲起来不被其他邪教信徒发现。等到安全时联系这些人。

3.找一个藏身之所。如果你离开了邪教,试着先找一个安全的藏身之所。可以考虑和那些未加入邪教的家人或朋友待在一起,或者在自己的区域找一个庇护所。

如果你认为离开邪教后有危险,那么去找警察。他们能帮你找到安全的处所。如果你还是个孩子,这可能是最好的办法了。

4.找机会离开。如果你被禁止自由出入,当有人来参观教派,或者你被带出邪教的住所或社区时,你可以找个机会离开。如果附近有公交车站,就坐大巴走;或者搭乘出租车;又或者让朋友或家人来接你。

5.不要再参加任何集会。如果你是自己住,不要去见任何邪教信徒,与他们断绝联系。在他们集会的时间做点其他事情。如果一直无所事事,那么你最终还会回到这个组织。

把以前用于集会的时间去看望朋友或家人。提前想好其他信徒可能会问的问题。为了避免再一次被拉回邪教,预先想好该怎么回答。

步骤二:保证安全

1.保守秘密。离开的计划不要告诉邪教的任何人。他们可能会说服你放弃。如果和他们住一起,他们可能会更加密切监视你,这样想要逃离的几率又更小了。像往常一样参加各种活动,以避免任何怀疑。

千万要谨慎,不要轻易相信任何教派内的人。即使有些人看上去站你这边,他们也随时会改变主意,稍后会透露你的行踪。

2.在你离开后,记录下你和其他教派信徒之间的互动。除非你能完全隐藏自己的踪迹,否则离开之后还是需要了解邪教内部发生的事情。尽可能简洁记录并写下细节。如果合法,可以考虑录下发生的对话。

如果你需要寻求执法机关的帮助,这些互动日志可以有助于你。

邪教可能会试图说服你回去。提前想好回复,不至于再次被骗入教。你可以这样说:“我不想再加入这个教派了。请不要再联系我。”

3.关注自己,不要试图去营救邪教中的其他人。不要主动联系任何仍在教派的人,也不要试图说服他们放弃自己的信仰。这不管用,相反,你有可能会被拽回这个邪教。

重点关注重建自己的生活,这样可以为那些想要离开邪教的人树立一个好榜样。

那些对教派心存疑虑的人可能会接近你,这可能会是你帮助他们的良机。

如果你的父母兄弟姐妹或者其他家人是邪教信徒,和他们沟通可能会特别困难。但是你需要彻底切断与邪教的联系,这样可以保证自己安全,从此与邪教再无瓜葛。

4.下决心是否需要执法机关的参与。如果邪教信徒骚扰、威胁或跟踪你,请及时告知警方。如果邪教内部有任何不法行为,或者你认为该邪教可能威胁到他人生命时,应立即通知有关当局。比如,邪教内部有人遭受性侵,你应该立即报警。

步骤三:情感恢复期

1.了解自己的底线。坚持自己脱离邪教的决心。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要离开,同时告诉教派其他信徒自己不想跟他们交流。学着自己做决定,并找回自己的个性。

邪教都擅长控制信徒,因为他们会打破自己的底线。以健康的方式重建自己的底线可能需要时间、练习或者咨询。.

2.时刻牢记许多邪教也会出于好意做很多善事。你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一些善事,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而不需要加入任何的教派。你不需要带着恐惧生活,遵守一些严格的行为守则,忍受领导者的态度,或者让他们来控制你的想法和感受。

3.寻求邪教以外的支持。许多人可能会同情你,即使他们并不充分了解你所面临的挑战。跟家人朋友还有那些关心你的人多相处,重新适应邪教以外的生活。你也可能会寻求一些团体的帮助,这些团体致力于帮助精神受虐的人士。

如果你的调整特别艰难,那就考虑找个心理咨询师或者邪教专家来聊聊,让他们帮助你重新规划人生。

4.通过这些能帮助你的团体联系一些跟你一样性质的人。常常有很多这样的团体来帮助那些曾经身处邪教的人。在线找找这样的团体,无论用何种方式参与,找到那些能理解你的人。可以搜索网站找到你所在区域的帮助团体。

5.做好邪教可能会隔离你的准备。一旦邪教意识到你不再回归,他们可能会切断与你有关的一切联系。被原来亲近的朋友拒绝可能会很受伤,尽管那些人有着消极的思想。努力应付并依赖新的支持网络,用工作或者读书等活动填充时间。

6.多了解其他脱教者的经历。接触那些已经成功脱离邪教的人,询问他们如何调整适应新生活,或者在网上搜索那些人的故事。了解他人如何应对这样的转变,这个过程能够给你力量和信心。

如果你接触到一些这样的人士,他们又似乎愿意和你保持联系,试着和他们交朋友。这能够使你得到很多指导和支持,不断前行。

7.继续探索自己的想法和信仰。重新学会批判性思维,如何自己做决定。不断读书读报、看有趣的电视节目并和不同的人交谈,能够让你接触不同的想法。试着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思维模式,如过度概括或自责。

比如说,当有糟糕的事情发生时,邪教会教你这是你的错或者你表现不佳。时刻提醒你自己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

8.去见见心理咨询师。咨询可以帮你适应邪教以外的生活。如果你身处邪教很长一段时间,或者你有很严重的情感退缩,咨询师能够帮你改变思维模式并独立生活。去找一些帮助过其他前邪教信徒的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邵晗(译)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