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看错!这花的花色确实一天三变
发布时间:2019-11-08 11:01:32

你没有看错!这花的花色确实一天三变_杭州网

杭州网讯 苏东坡有诗云:“溪边野芙蓉,花水相媚好。”这里的“芙蓉”就是木芙蓉,这朵秋日之花,立于水滨旁,在波光花影间,一抹鲜艳的色彩,将周围的景色点缀得娇艳、妩媚。

木芙蓉,也称芙蓉花,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是大家眼中的“芙蓉仙子”,在杭州的各临湖、河畔均有点缀种植。其中,在滨江四桥公园、东新河、西塘河、沿山河(城区段)、三潭印月景区较为集中,另外,花港、灵隐、湖滨沿西湖周边也均有种植。木芙蓉花期要延续到11月底,趁着秋日凉爽,快去看看“芙蓉仙子”吧!

锦葵科是“貌美”的代言词,如蜀葵、木槿、芙蓉葵、锦葵、木芙蓉等植物,都是其中貌美的代表。这里还要提到锦葵科植物的一个特点,即花朵朝开幕谢。木芙蓉也是如此,花朵早晨盛开,傍晚花谢,但花谢后的木芙蓉并不会马上落下,它会紧紧的缩成一团,继续挂在枝头,待某个不经意的时刻,悄然落下,沉入土壤之中。

木芙蓉也被称之为“三色花”,因为它开花时花色可以实现一天三变。木芙蓉种类较多,有单瓣、重瓣之分,其中的一种——醉芙蓉就是如此,清晨开花时,花色为白色;经过几个小时的阳光照射后,中午转为桃红色或者粉红色,到了傍晚,即将凋谢的木芙蓉,花瓣开始收缩性变小,渐渐变成了深红色。

《花镜》中就有这一记载:“一种早开纯白,向午桃红,晚变深红者,名醉芙蓉”。然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之所以会出现一天三色的变化,是因为木芙蓉花瓣里的花青素和酸,会随着太阳照射不同气温改变其浓度,一天内的气温起伏则会直接影响花色的变化。

木芙蓉还有一个名字,叫拒霜花,看似不惧秋霜,实则它是暖地树种。它喜爱阳光,喜爱温暖湿润的气候,不耐寒,忌干旱,耐水湿,在肥沃临水地生长最盛。在江浙一带,冬季落叶,一般进行强度截干,仅留30cm左右高度,翌春又会从截干处萌芽,生长成粗大的新枝,夏秋季可形成大量的花苞。

木芙蓉、芙蓉花,咱们的“芙蓉仙子”长这样,貌美、妩媚,丰富的色彩变换更为秋天添上了不一般的秋色。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王潇雨 通讯员王萍萍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