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边日出西边雨 出门记得带伞!晴时遮阳 雨时挡雨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2:14

都市快报 杭州这两天的天气很有意思,对于有没有下雨这件事,城南城北说法不同,颇似盲人摸象。这个情况,用一句古诗就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用网友的话就是“这两天的雨,戏有点多”。

周日下午,雷声响起,天空黑压压一片,眼见狂风暴雨要来,结果前戏铺垫好了,等了很久,却没见雨滴落下。主城区是没什么雨水,但余杭下了。杭州市气象台说,前天的雨量分布极不均匀,下得大的地方就像水倒下来一样:余杭北部一些测站雨量在50毫米以上(深蓝色区域),个别测站在100毫米以上,比如余杭区仁和街道和塘栖镇,但同在余杭,南部的雨量却普遍不足10毫米。

昨天的情况也差不多,江干区和下沙区都下雨了,但主城区大部分地区,并没有明显的降水。气象台经常说“局地有雨”,有网友恍然大悟,“昨天没有被局地,看来今天成功被局地了。”

很多人都有经验,夏天经常会出现“局地阵雨”。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杭州处在副热带高压北侧的西南气流中,气温高、多分散性雷阵雨,降雨云团范围往往不大,影响区域自然也不大。气象科学本身属于预测科学,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监测网点也并没有精细到每个区域,而且天气预报是概率预报,特别是在夏天,强对流天气多发,受地形等因素影响,局地性的降水较多,此时产生预报误差的可能性会增大。

总之这段时间出门,伞是必备的,晴时遮阳,雨时挡雨。今天,杭州依然有雨,同样以阵雨为主。周四到周五,还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雨量中到大局部有暴雨。

黄梅天,下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小雨、大雨、雷阵雨轮番上阵。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本周的雷阵雨天气多表现为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请大家防范这样的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由于前期累积雨量大,请注意防范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内涝等灾害的不利影响和在建工程的安全。

气温方面,本周前期气温较高,最高气温32℃以上,温度高湿度大,闷热感少不了,比如今天平均相对湿度80%,就会有点蒸桑拿的感觉。周五开始,随着最高气温回落到30℃以下,感觉会凉爽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