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千岛湖论坛在淳安举行 国内外顶尖专家共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之计
发布时间:2019-11-11 11:33:21

首届千岛湖论坛在淳安举行 国内外顶尖专家共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之计_杭州网

11月9日-10日,聚焦新时代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首届千岛湖论坛在淳安县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才代表围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为千岛湖生态保护、推进淳安县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建言献策。

人才与科技的汇聚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正式发布

首届千岛湖论坛将持续二天,共分为1场主峰会,2场分论坛和多场子活动。

主峰会以“保护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18位院士专家、企业大伽组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并接受大会颁发聘书,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团队核心专家、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黎办公室主任拉杰德拉·山地等。

同时,32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高管组成“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专家援助团”;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项目、宁波大学校地合作项目等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发布了“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该系统是国内饮用水源地库区首套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建立了国际领先的国内首套原位藻类细分浮标站。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介绍,湖库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是我国淡水湖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藻类剖面浮标的投放将为研究千岛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演变及其同环境要素的关系、藻类垂向分布及迁移提供大量的科学数据。

目前,在千岛湖库区内共有浮标站11个,采用美国YSI公司EXO2水质监测仪,主要监测指标为水温、pH、浊度、电导率、溶解氧、叶绿素、蓝绿藻和FDOM,实现全方位在线数据监测,保障千岛湖优良水质长期稳定。

截止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业务化运行,具备预测预警未来7天千岛湖的水质水华情况能力,包括温度、风度、降雨等驱动条件,为保障千岛湖饮水安全和水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

挑战与机遇并存

今年9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杭州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同时机遇与挑战随之而来,因为这对千岛湖生态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11月10日举行的“生态保护”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的首席科学家谢平介绍,总体来说千岛湖水质为优,但仍面临一些生态学上的挑战。例如,过去20年间,千岛湖局部水域部分季节出现藻类异常增殖,直面这一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跨省流域协同保护

千岛湖的水有60%来自安徽的河流,然而河流与湖泊的氮磷标准要求不同,导致的问题之一便是水体富营养化,并在不利气候条件下引发藻类异常增殖,如果是蓝藻会产生藻毒素和异味,引发饮用水生态安全问题。因此,谢平建议,保护饮水生态安全,还需要联合上游地区协同合作,共同探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聚焦“绿色发展”

大金融 大健康 大旅游等提上论坛

46万人口的淳安,不能“只保护 不发展”,而应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分论坛聚焦大金融、大旅游、大健康三大产业,谋求搭建政、产、学、研层面的合作交流平台,发挥各方资源优势,通过政府政策解读、企业案例交流、国内外形式分析、发展趋势预测,探讨共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绿色发展生态体系,推动“两山”理论高水平转化,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

阿里健康高级副总裁从互联网的角度为淳安的发展大健康产业提建议,这是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人们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已经是耳熟能详,阿里健康希望在基金小镇的基础上,结合淳安特有的生态环境,打造慢生活聚集地,助力淳安绿色发展。

论坛最后,阿里健康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研等产业大咖齐聚一堂,就如何用科学的角度看待千岛湖保护、饮水工程启动后千岛湖保护的问题与挑战、未来产业谋划等问题展开圆桌对话,探讨研究如何构建更加全面的生态保护体系,在全面深化保护的基础上科学推进大金融、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发展,共同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陈航 蒋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