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出租车乱象如何解决?2019“公述民评”第一场: 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
发布时间:2019-11-08 10:59:57

每日商报讯 (记者 严佳炜) 不知不觉,备受杭城老百姓关注的“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进入第11个年头。今年将分别围绕“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社区治理是否精细管用”“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美好教育是否有效推进”等四个主题展开。

昨天上午,首场问政聚焦“基层服务是否便捷高效”,重点围绕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公共场所服务提升等问题展开。市审管办、市发改委、市数据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十城区区长,钱塘新区相关负责人,接受现场民评代表的问政。

多个城区证照电子化共享“形同虚设”

是工作人员业务不精还是技术问题?

为了纵向推进“一件事办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从电子化便民服务入手,在今年分批实现了77类证照使用电子化,不再要求办事群众到窗口时提供电子证照和办事材料复印件,但这77类证照真的实现电子化共享了吗?

在萧山区,记者了解到一位需要办理工伤鉴定的企业员工,因为没有带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他已经跑了三次行政服务中心。

然而,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调查了拱墅、余杭、钱塘新区、临安、西湖、富阳、滨江的行政服务中心,除了滨江对共享查询作出了肯定回答,其他各区都仍需提供复印件,甚至有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电子化共享。

萧山区常务副区长顾春晓表示,这其中可能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精或者服务态度有问题,需要加强培训;另一方面是部分数据还未实现共享,之后会马上查明原因。

“电子证照我们分三批进行推进,文件上是不允许办事群众再提供证照材料。”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郑荣新表示,如果是涉及省外的信息查询,可能还存在信息没有共享,但是省内已经实现了互通。各单位如果需要调用这些信息,到数据共享名单上把数据接口接好就可以随时调阅。

富阳区区长吴玉凤表态,接下来还要从三个方面去改进。首先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理念;其次是对办事项目的归集,从源头采集,实现数据共享;当然,政府更要进一步做好工作,靠前指挥。

与此同时,网上办事现在也成为不少企业和市民的选择,但有时候它不但没有带来便利,反而增加了困扰。

一位建筑企业的员工向记者演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施工图审核”,只见界面上业务类别繁多,但找不到该项业务的办理选项。于是,他们找了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代办,但是代价高,且审核时间久。

市审管办党组书记赵金龙表示,目前网上办事系统的界面的确有些“不友好”,一些办事选项“隐藏”在子菜单中,而且菜单提示也不够。至于审核时间久,可能是施工图纸质量没有全部达标,也可能是联审单位效率存在问题,之后会查明问题原因并进行改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