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谁排前位 杭州站稳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19-12-19 10:55:36

杭州日报讯 如今的中国营商环境哪里最强?浙江大学的一份调研报告公布了答案:在省级行政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浙江位居第四;在主要城市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中,杭州闯进前四。

昨日,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本次报告对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43个主要城市开展评价,通过采集公开数据和权威媒体信息,借鉴世界银行的评价体系,确立了一套评价标准,发布了包括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省级行政区排名(前15强)、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主要城市排名(前20强)、浙江省各县市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前30强)在内的多个榜单。

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福建等入选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省级行政区前15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入选中国营商环境便利度主要城市排名前20强,拱墅区、江干区、上城区、桐庐县等杭州下辖区、县(市)上榜浙江省各县市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前30强。

近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创造性实施亲商安商惠商各项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着力突破难点堵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广大企业鼓劲加油、排忧解难、落实政策、提振信心,确保让企业真正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此次,杭州闯进了全国前四,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成效非常显著。”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教授表示,杭州市所辖区、县(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步确实很大,本次有11个区、县(市)进入了浙江各县市区排位前30强。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系列研究报告是首次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为基础,结合中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从第三方视角独立开展的全国性评价,也是我国首份覆盖省、市、县域的营商环境评价研究系列成果。报告主要围绕着企业“生命周期”,从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办理成本、办理时间、办理手续等几十个方面,采用政府公开的可信数据,并通过实证调研,再对营商环境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最终进行排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汇宇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