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小镇走进上海合肥 去南京看病能刷市民卡
发布时间:2019-12-20 10:21:23

杭州晒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成绩单”

杭州日报讯 上个月,在位于上海张江核心区的腾飞科技园,一家挂着“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牌子的孵化中心刚刚投入运营。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办公楼里,展厅、多功能厅、休息室和咖啡吧一应俱全。主城区、地铁口的优越位置,更是让不少创业者十分满意。

梦想小镇跑到上海开“分号”,这是杭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个最新成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开局之年。7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描绘了杭州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宏伟蓝图。而在昨日的杭州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四大建设”推进会上,我市各市直部门和区县市主要负责人也纷纷晒出了一年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绩单”:建设长三角小镇、发放长三角旅游年卡、试点长三角信用分互认、推动长三角跨省医疗结算全覆盖……杭州,正大步迈入“长三角时代”。

基础设施 沪杭城际正力争纳入2025年近期建设项目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是基础,更是实现同城化的关键所在。本月刚刚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提到了沪杭、宁杭二通道、杭临绩等一批正在谋划和推进的重大交通项目,让杭州人对四通八达的未来交通图景充满了期待。

据了解,目前市发改委正积极推进沪杭城际、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杭临绩铁路、宁杭高铁二通道等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并极力争取沪杭城际、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杭临绩铁路纳入近期建设项目(2025年)。此外,金华至建德的金建铁路已具备开工条件,明年上半年或将开工。

交通枢纽方面,杭州西站枢纽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站房、站西区域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报批工作,站南区域已完成可研审查。萧山机场T4航站楼及综合交通中心全面推进桩基工程,航站楼桩基及围护工程已完成整体工程量的75%,交通中心桩基及围护工程完成整体工程量的88%。

高速公路方面,全国首条智慧高速公路杭绍甬高速杭州至绍兴段目前已经通过交通运输部可研审查,并基本完成PPP实施方案编制,“杭州中环”已完成规划方案论证并分段推进。

上述重大交通项目中,连接杭州与上海的沪杭城际无疑是重头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沪杭高铁日开行列车已达150对,能力接近饱和,急需加快沪杭高铁新通道的建设。下一步发改委将加快协调推进沪杭城际、沪乍杭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与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尽快同步开工建设。

特色小镇 梦想小镇走进上海合肥 长三角小镇选址确定

在长三角地区,特色小镇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尤其是位于余杭区的梦想小镇,更是长三角乃至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的标杆。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推动梦想小镇“走出去”,打造长三角特色小镇联盟。这一设想是杭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长三角区域合作新载体的创新之举。

11月4日,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在上海揭牌运营,迈出了梦想小镇“走出去”的第一步。该中心立足未来科技城现有产业基础,着力招引人工智能、5G、医工交叉、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优质项目,目前已经储备16个意向项目。

与此同时,位于合肥的合杭梦想小镇也已呼之欲出。小镇将选址在合肥市包河区卓越城,由包河区提供一定面积孵化运营空间,在两地领导下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开展孵化空间运营。同时,杭州梦想小镇将设立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合杭梦想小镇(卓越城)展示窗口。未来,余杭区将参照浙江省、杭州市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有关政策,在用地指标、资本注入、基础设施、奖补激励等方面给予合杭梦想小镇支持。

今年获批成立的钱塘新区,是杭州接轨长三角的桥头堡。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将在钱塘新区建立“长三角小镇”。据介绍,小镇建设面积约28.84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江东工业园、东沙湖城市核心区以及临空产业园,目前该片区已汇集奥克兰大学中国研究院、帝国理工先进技术研究院、杭州先进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所杭州研究院等大院名所十余家,搜狗智能科技、士兰集成、达内软件、天翼阅读、中科极光、裕廊腾飞等企业4000余家。

未来,长三角小镇将深入对接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产业外溢资源,加快形成“上海科研溢出+新区智造落地”的产业转化模式,力争成为长三角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引领区、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

民生福祉 杭州人去江苏看病 门诊费用能刷市民卡

医疗、文旅是最容易让市民产生获得感的民生领域,也是杭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工作的一大重点。去年启动的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打造了长三角版的“最多跑一次”。今年,杭州又积极与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开展合作,为建立长三角“民生共同体”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8月6日,杭州市信用办与南京、苏州市信用办等签署了个人诚信分互认、守信激励场景互通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开展长三角守信激励应用场景互通试点。如今该试点的实施方案已完成,第一阶段将分别通过“钱江分”“我的南京”“桂花分”三个手机端APP实现激励对象的互认、应用场景的互通,场景涉及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行、信易购、信易阅等。目前各项场景应用已经进入了产品设计开发阶段,预计今年底前可以正式推出使用。届时,杭州市民的“钱江分”将可在南京、苏州使用。

今年9月21日,在2019年上海旅游节“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的开幕式上,由杭州联合上海、南京文旅部门推出的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正式发售,首批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率先对上海、杭州和南京市民开放。通过城市大脑的在线身份验证,三地居民就可以一卡玩遍沪杭宁71个景点。短短一个月,该旅游年卡就发售了5000多套。

杭州与上海的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让去上海就医的市民可以直接刷杭州市民卡结算,免去了不少麻烦。截至今年8月底,杭州行政区域范围内已有11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功能。未来这一功能将进一步扩展至长三角各大主要城市。记者了解到,目前与江苏省定点医疗机构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测试工作已在进行当中,测试通过后杭州人去江苏看病也将可刷市民卡结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李檬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