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州要推进民生“六大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6 10:44:53

每日商报讯 试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在全国率先建立失智症关爱和干预标准体系、城乡低保标准超千元……昨天,在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市民政局向大家交上了一张亮点满满的2019年“成绩单”。新的一年如何“更上一层楼”为民解愁?会上也给出了答案。

杭州市民政局局长何凌超表示,2020年市民政局将围绕“民生主线”,始终对标“示范一流”,着力推进民生“六大示范区”建设,即“幸福养老”示范区、“精准保障”示范区、“和谐治理”示范区、“温暖城市”示范区、“移风易俗”示范区和“智慧民政”示范区。

具体来看,在打造“幸福养老”示范区上,将会同卫健委开展家庭床位医养结合试点,制定出台“家庭床位”建设标准体系和奖励政策,发展家庭床位500张。加快集聚“社区养老”能力,建立“老年认知障碍支持中心”。成立市级公办养老机构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训室,加快养老护理领军人才、专业技工培育,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并启动区域品牌养老机构培育计划。

在打造“精准保障”示范区上,将从低保救助体系、儿童关爱体系、扶贫帮困体系这三方面“做文章”。修订出台《杭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统筹实施因病支出、突发事件等陷入困境群体的临时救助机制。探索主动申报退出低保奖励机制,对人情保、关系保、欺骗保一律纳入不诚信“黑名单”。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家院融合”为主要形式,推进镇街“儿童之家”建设。

而在打造“温暖城市”示范区上,民政坚持公益转型。加快杭州市公益慈善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形成统一的决策管理制度,融合精准帮扶、组织孵化、项目培育、资源对接、人才培育、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统筹推进市、区(县市)两级综合型慈善基地建设。同时,通过公益创投、网络众筹、慈善信托、公益拍卖等办法,探索建立20个不同模式的社区发展基金会。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市民政局还将打造“智慧民政”示范区。以社区治理码上服务、码上协商、码上监督为重点,探索制定全国首个《社区大脑建设规划》。加快养老、殡葬、儿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临时避寒(暑)和社区服务等重点民生服务电子地图上线,建立智慧民政综合服务平台。试行老年人用餐“信用支付”,加快电子养老卡与电子医保卡“两码融合”,形成纵横一体的“城市养老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汉武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