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情第一线 主动作为显担当 杭州市上城区“四个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反邪宣传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8 14:19:32

奋战疫情第一线 主动作为显担当 杭州市上城区“四个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反邪宣传阻击战-薄荷茶社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请出示一下出入证,测量一下体温”

“您好,请出示一下杭州健康码”

“大伯,您口罩戴反了,疫情期间少出门哈”

“您是疫区过来的,必须在家隔离14天,先在我这登记一下,然后去社区报到...”

春节至今,杭州市上城区反邪教系统的党员和志愿者们每天重复着这样的问话....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侵袭,杭州市上城区反邪教协会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作用,凝聚抗“疫”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四个一”疫情防控反邪宣传阻击战。

一是搭建一支疫情防控反邪志愿队伍。组建了一支由区委政法委、区科协、区反邪教协会、各理事单位、各街道、各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反邪教、科普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志愿者、科技工作者作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火车站、景区、隔离点、社区、超市等),协助做好卡口值守、后勤保障、居家老人、隔离家庭买菜送药等志愿服务。连日来,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做到防疫、防邪宣传全履盖,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

区反邪教协会秘书长在西湖大道卡口志愿服务

科普反邪志愿者在挂包社区梅花碑社区河坊街路口值守

紫阳街道反邪教专管员指导外地回杭人员居家隔离登记

小营巷社区网格员“金叔叔”为居民跑腿服务

小营街道反邪志愿者在“江南红巷”卡口值守

科普反邪志愿者指导居民下载“杭州健康码

二是组织一次疫情科学普及知识竞赛。疫情期间,为向公众及时、广泛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上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区反邪教协会)、区妇女联合会积极行动,开展了为期六天(2020年2月1日—2月6日)“战疫情,共平安——上城区科普知识竞赛”。该活动的知识试题全部来自于“学习强国”、“中国疾控中心”、“科普中国”等权威平台,六天累计答题总人数达46822人,其中新用户28301人,答题人次为95199人次,进一步向公众普及防控知识、科学辟谣。

战疫情,共平安——上城区科普知识竞赛

三是发布一封科学“战役”倡议书。春节期间,通过区科协、各基层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众志成城 科学战“疫””—上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反邪教协会抗击疫情倡议书。将“强三性”融入“四服务”,充分发挥民间组织作用,凝聚各级学会协会智慧和力量,号召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反邪教科普志愿者行动起来,充分利用科学的方法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提高全社会的防疫、防病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畅通疫情宣传“最后一公里”。同时,高度警惕各类邪教组织趁疫情妖言惑众,刻意针对中国疫情、蓄意攻击党委、政府。

四是开展一次疫情反邪防控主题宣传。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反邪主题宣传和联防联控,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播放、涉邪人员走访关爱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开展重点人员排摸、防疫防邪宣传,指导居民正确填写杭州健康码 、佩戴口罩,呼吁大家减少聚餐聚会,加强自我防范,做到疫情防控反邪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在全区各个卡口悬挂横幅倡导科学防控疫情

紫阳街道微型消防车播放警示片《警惕邪教借疫造谣生事》

彩霞岭社区科普安全馆播放警示片《警惕邪教借疫造谣生事》

湖滨街道染坊弄卡口开展防疫放邪宣传

(供稿:杭州市上城区反邪教协会 丁伟韦)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