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院再次完成高龄新冠肺炎患者肺移植
发布时间:2020-03-10 10:15:32

杭州日报讯 昨日,从浙大一院之江院区传来两个好消息——3月1日进行的老年新冠肺炎肺移植患者康复顺利,日前已脱离人工膜肺(ECMO),正在循序渐进呼吸锻炼,意识清醒,身体情况良好。

另外个好消息是:3月8日,浙大一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团队再战极限,通过多学科协作,肺移植科又成功为一位70岁新冠肺炎患者实施肺移植手术,术后12小时,患者已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向着希望又近一步。

患者翟老伯(化名),今年70岁,2月2日确诊新冠肺炎,因病情迅速进展为危重症,2月9日从省内某地转院至浙大一院之江院区重症监护室。经过浙大一院重症救治团队的精心治疗,病毒核酸检测已连续十几天转阴,但被病毒重点攻击的呼吸功能遭受重创,经历了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等治疗后,2月26日用上了人工膜肺(ECMO)支持生命。

医护团队竭尽全力,维持了近两周,两肺依然弥漫性实变,肺功能不可逆,生命已经陷入绝境。此时只有一线希望——肺移植。通过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肺移植可行,征求家属意见时,家属强烈表示希望通过肺移植挽救老人的生命。

3月7日,江西一位脑死亡患者捐献大爱,浙大一院肺移植科两位医生连夜前往江西评估维护供体,配型成功,生命“接力赛”再次上演。3月8日11点,完成供体获取,即刻返程杭州。当天下午15点15分,患者进入手术室。当晚20点52分,团队成功将双肺移植进翟大伯体内。

“这个患者如果不移植,可能撑不了几天,我们术中克服了好多困难,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后续康复中。”浙大一院肺移植科主任韩威力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