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多场馆预计年底竣工 博奥隧道争分夺秒推进
发布时间:2020-03-13 10:11:34

施工人员在体育游泳馆的钢结构屋顶作业。

杭州奥体中心、博奥隧道项目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服务保障2022年亚运会的重点工程,也是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是杭州“一城”“一窗”美好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项目现场是怎样做好疫情防控的?复工情况如何?工程进度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奥体中心多个场馆2000余人到岗 年底将如期竣工

站在钱塘江畔的闻涛路上远眺,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指体育馆和游泳馆)钢结构屋顶上,劳作的工人就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无人机慢慢上升,从空中俯瞰,两大馆如同两扇蝴蝶的翅膀,也有人说像一副墨镜,“镜面”上的作业工人正在拼装鱼鳞板,身下的钢板闪闪发光。

张啸文是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的土建工程师。春节期间他主动申请留守工地,原本想等大年初七左右工友们回来,再回河南老家探亲。没想到,疫情来了,这岗一站就是两个月,对目前项目的复工情况,他了如指掌。

“体育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项目现场,截至3月11日,已有1800余名工人和150余名管理人员在作业。”他说,这几天仅体育游泳馆项目,每天新增80-100名工人复工,“我们和萧山工会一起,每天包3辆车,到安徽、河南、江苏等地接回施工人员,同时鼓励管理人员采取自驾方式返岗,给予相应补贴。”

项目部门口设有疫情防控监测站,每一位进入现场的人,都要测体温并填写《卡口盘查登记表》,表格包含登记时间、人员姓名、籍贯、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车牌号码、体温、从何地来、到何地去、事由、处置情况、是否戴口罩、健康码颜色等10余项内容,非常详细。

“师傅,你的体温有点高,有37.6度。”监测人员说。司机解释:“可能是车里打着热空调,太阳晒着又有点闷。”监测人员让他从车里下来,在户外“凉快”了三四分钟,又测了两次,体温正常才放行。

走进大门,“戴口罩 勤洗手 测体温 勤消毒 不聚集 勤通风”的标语,提醒着每位施工人员。道路两侧的小喇叭,播放着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语音。一名巡查人员,看记者穿的衣服不一样,骑电动车追上来,仔细盘问一番,并提醒:“等会进入工地,必须戴好安全帽。”

据了解,体育游泳馆规划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9.74万平方米),其中体育馆观众席容量设计为1.8万座,游泳馆观众席容量设计为6000座。去年11月,总面积约5700平方米、重达1300吨的游泳馆屋盖中央钢结构,以及总面积约3700平方米、重达1000吨的体育馆屋盖中央钢结构,“飞”离地面整体提升,让整幢建筑模型初现。

昨天,体育馆施工现场约有700名工人,钢结构屋盖拼装已完成50%以上。游泳馆约有400名工人,屋盖拼装已完成80%。两侧在做幕墙施工,地下在安装水管、电线等管线。张啸文说,按预期在正月二十左右,就应该是现在的工程状态。因为疫情,工程进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在可控范围内,“为抢抓工期,施工人员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半。”

今年,体育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主要开展室内精装修施工、室外市政配套和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按计划将在12月底整体竣工交付。

不远处,两座建筑高度约310米的超高层双塔,已冒出地面一大截。今后,双塔将与两个地铁上盖物业的5幢高楼,形成“群星璀璨”形态,与江对岸钱江新城的“日月同辉”建筑群遥相呼应。

博奥隧道项目90%工人已到岗 实施封闭式管理

奥体中心项目部旁边就是博奥隧道江南项目部。

“在老家待了快2个月了,之前一直买不到火车票,现在终于回来了。”在博奥隧道江南项目部门口,记者遇到了从湖南省石门县回杭复工的王焕栢。他和两名同村来的工友,放下大包小包,出示杭州健康码,测体温。

“36.4度,来这边坐,还需填三张表。”监测人员拿出《春节后返工人员调查表》《建设项目员工健康情况申报卡》和《个人防疫防控责任承诺书》,详细了解返工人员“是否有发烧、咳嗽、咽痛、胸闷等症状”“是否接触过新冠肺炎病例”“是否有重点疫区的旅居史”等情况。

“我们老家也管得紧,村与村之间不让串门。现在回到工地,肯定也会配合管理。”工友陈日军说。

工地上,李师傅正在操作吊机,将拆解下来的盾构机部件吊装、外运。他是上海人,2月25日就来上班了,“每天上下班要测量体温,还要扫杭州工地通码。不能在食堂集中吃饭,大家就各自打到宿舍吃。平时不出门、少出门,要买生活物资,就报给班组长,项目组集中去采购。”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包车到山东、广东和四川等地接施工人员,确保尽快全面复工。”博奥隧道施工方宏润建设技术负责人龚波说,现在90%的工人已经到岗,施工区域实施封闭式管理,每天都要消毒。

记者走进已贯通的隧道西线内部,4名施工人员正系着安全带,站在架子上填补管片嵌缝。龚波介绍,博奥隧道全长约2.8公里,双向四车道设置,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建成后3分钟就可过江。工程于2月16日获得复工备案,并于2月22日正式恢复施工。西线,目前“拥江号”盾构机已基本拆解完成,隧道内6根1680米长的管路也已拆除,正在准备进行内部装修和机电安装;东线,盾构掘进工程已完成98%,剩余24米,预计4月底5月初实现双向贯通。

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工程建设管理处工程师朱益强说,疫情对工期产生一定影响,他们正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争分夺秒加快工程推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陈小雪/文 记者 郑承锋/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