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王庙、城隍阁、 飞来峰、 动物园、六和塔、三潭印月……5月1日前,杭州这些景区都将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20-03-16 09:48:59

都市快报讯 北山街,两只红嘴小鸟儿飞到近岸的水面上,游水、找吃的,一点不怕生。不一会儿,鸳鸯也游过来了,公鸳鸯在前头带路,母鸳鸯跟在后头。

昨天的西湖边,游客明显比前几天多了,观光车一辆接着一辆,基本满载行驶。

随着天气放晴,大家也很愿意出门走走,看山看水看花。

西湖边多了很多摄像师、风筝手……

小售货亭的矿泉水、鱼食变得很抢手

从温州一个人坐车来玩的姜大伯,随身携带着“大炮筒”单反相机、Gopro(手持型运动摄像机)。

“我要走完白堤、苏堤、长桥,这么好的春光,一定要留作纪念。”姜大伯说,在徒步时,他就用Gopro延时录影,看游客们在镜头里快进成穿梭的人流,很有意思。如果看到了特别心动的画面,再用单反拍特写,“西湖游船、观光客、抽枝柳芽……在这样的环境里,不管是人事物都别具美感。”

白堤的两个入口(北山街、平湖秋月)都设有检查岗亭,必须佩戴好口罩才可进入。

来到白堤,头顶是蔚蓝的天空,点缀着好几只彩色的风筝。

玩了十几年风筝的丁大哥在太阳底下“全副武装”,头戴迷彩遮阳帽、墨镜,双手戴着防割手的工业手套,手中的风筝线盘还绑着一个小小的蓝牙音箱,一直放着他喜欢的歌。

丁大哥说,这两天白堤上的人一下子多了,放风筝会有点束缚,但他挺怀念这种热闹的。

但是这样的风,却是正儿八经的“吹面不寒杨柳风”,用一个词形容就是“舒服”。

微风拂过,桃枝微摆。岸边的桃花开了大概四分之一,每棵盛放的桃树下,总能见到驻足拍照的人。

在这么好的春光下,路边小售货亭的生意也变得好起来,多是大人带着小孩,来买泡泡水、蝴蝶背饰的。

一名售货员说,矿泉水、鱼食卖得也不错,连冷饮都能卖出一点。但是以前的热销款玉米、卤豆腐干等无包装食品,大部分还不能销售。

万人预约游太子湾公园

早上8点不到

苏堤停车场就停满了

从城北坐上出租车,司机听说我要去太子湾公园,建议我不要去。他说太子湾的樱花开了,郁金香也开了,漂亮是很漂亮,但要预约登记才能进。

苏堤停车场,距离太子湾入口200多米。紧靠路面的指示牌写着:停车场已满。管理员说,早上7点就有市民开车进来,不到一个小时车位就满了。

太子湾公园东口和西门临时设置为出口,只出不进,均有保安和防疫人员执勤。唯一的入口只有北门。

景区工作人员说,一般工作日可以当天预约,但建议提前一天预约。双休日一定要提前三天预约,一定要!

65岁以上的可以不用预约,手持身份证进入。入口还特意开通了老年人通道,不需要扫码直接凭身份证进入。

太子湾公园里,一大片一大片鲜花在阳光下盛开,引来大量游客拍照合影。一个大姐连说:“真美!真美!”

公园管理方提醒游客,公园内不能搭帐篷、放风筝、飞无人机,戴好口罩,文明有序,不要聚集。

杭州市花港管理处主任宗圣凯介绍,按规定每天预约的人数是一万人,实际到园人数也接近一万人次,只有少量市民预约后没有入园。

西湖景区17个景点

5月1日前免收门票

坐船免收20元登岛费

昨天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发出最新通知:西湖景区下属17处景点,在2020年5月1日前,对境内外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

这17处景点包括岳王庙、黄龙洞、飞来峰、郭庄、三潭印月、钱王祠、木兰山茶园、城隍阁、玉皇山、万松书院、六和塔、虎跑、云栖、植物园、动物园、少儿公园及胡雪岩故居。

不过,胡雪岩故居等密闭场所(含景区内的阁、楼、塔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关闭,恢复运营后方可游览。

晴好天气,西湖游船的满舱率比前两天高多了。

杭州市西湖游船有限公司少年宫码头的陈队长说,这周的工作日,该码头的日均接待量二三十人,昨天人数翻了几倍。

“这两天针对游客有优惠,那就是免收上三潭印月(小瀛洲)的20元门票,只收船票。如果是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登船也免费。这几天需注意西湖游船的营业时间,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比往常略有缩短。”

上船需凭“杭州健康码”、有效身份证,还需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

除了西湖,杭州还有多个景点推出了免门票福利,有效期都是在今年5月1日前,主要包括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

西湖景区停车收费标准

今起恢复正常

出行首选公共交通

昨天下午5点,孤山路、北山街、灵隐路等路段出现道路拥堵,骑车经过时,看到双向车辆都在缓慢前行。

从3月15日起,西湖景区停车收费标准将有所调整。

每逢双休日的白天(8时-20时),小型车的停车价格调整为每小时20元,其余时间停车价格不变。小型车周一至周五的白天(8时-20时)每小时10元;大型车白天(8时-20时)每小时10元;大小型车夜间(20时-次日8时)均为5元。

去西湖边玩,建议首选公共交通。

纯游览型,可以乘坐公交“西湖外环线”,途经岳坟、雷峰塔、胜利剧院(音乐喷泉、地铁1号线);也可以选择“WE1314路”,途经葛岭(断桥残雪)、延安路湖滨、清波门、万松书院、南宋皇城遗址。

搭乘公交,需要佩戴口罩、查验“杭州健康码”。但是目前旅游定制公交暂未恢复正常运营,后期将逐步恢复。

乘坐地铁也很方便,目前所有线路都已恢复正常运营。进入地铁站必须佩戴口罩、出示“杭州健康码”,每个站点都安放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无需专门停下测温。每班地铁行驶完一个全程后,都会对车厢进行消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程潇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