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至3月底 杭州早晚高峰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发布时间:2020-03-18 10:02:07

每日商报讯 昨天,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

《通告》中指出,为了更好满足市民通勤需求,助力城市复工复产,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将试行公交、地铁时段性免费乘车措施,暂定2020年3月18日-3月31日,工作日上午7:00-9:00、下午16:30-18:30。可免费乘坐的交通工具包括,主城区公交线路(包含主城区与四区连接线,专线除外)、已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

免费时段内,公交免费乘车起止时间以上车时间为准;地铁免费乘车起止时间,使用储值卡和电子支付的乘客以出闸机的时间为准,使用单程票的乘客以进闸机的时间为准。

另外,将继续实行公交、地铁现阶段防控措施。试行免费乘车措施期间,公交、地铁乘车相关防控措施仍按现行标准执行。

严格控制公交、地铁车辆实载率,如遇大客流,在增加运力保障的同时,运营企业可视情实行限流等措施,保障安全有序运输。倡导市民群众文明乘车,积极配合公交、地铁站点、车辆落实防控措施,并按要求做好佩戴口罩等自我防护。

试行公交、地铁时段性免费乘车措施期间,如发生特殊情况,将及时调整相关措施。《通告》一出,不少市民也提出了很多疑问。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杭州公交、杭州地铁集团。

免费后坐公交车需要刷卡吗?

已经买的月票能退吗?

不少市民提出,免费后坐公交车需要刷卡吗?已经买了的月票能退吗?

杭州公交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天起开始,在免费乘车的时间里,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坐车就可以。不需要刷卡和投币。届时刷卡机是关闭的。

至于大家关心的月票,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制定相应的规则,接下来是可以退的,具体细则正在制定当中。

另外,还有市民担心,免费后早晚高峰坐公交的人会不会很多?班次会增加吗?有没有防疫措施?

负责人介绍,关于发车班次,会随时监督客流的变化。目前公交整个客流情况全天水平和疫情前相比,大概在30%—40%左右,早晚高峰相对客流会大一些,他们会在原来全部运力基础上,增加15%—20%左右的运力供调度。

至于发车密度,会根据客流情况随时调整,保证客座率不会过高。“我们会有工作人员在各个中心站和大的站点现场管理,随时反馈各种情况并及时调整。尤其在地铁换乘的节点站上,会安排区间车和别的资源,确保发车密度和保证客座率不会过高。”负责人说。

自从疫情开始之后,杭州公交集团一直有做防控措施。“乘客戴好口罩才能坐车,还要主动出示健康码。公交车要求一趟一消毒,中心站和停车场两小时一消毒,车辆进场后还会全面消毒,请大家放心乘坐。”负责人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黄佳琪 丁岚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