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椿”天——关于香椿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0-03-30 08:23:26

春风入关,天气渐渐暖和起来,山上的树、地里的草比着赛似的疯长。香椿树头春来早,长得快的还是那些田边地头香椿树上的香椿芽,又叫做“春芽”。每年农历三月份,是香椿芽上市的季节,亦有“三月八,吃椿芽儿”的说法。“春芽”作为春天特有的美味,不仅鲜香味美,营养丰富,更是价廉质优的春天大众蔬菜,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是医食兼得的春季时令名品。值此时节,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就香椿的营养、挑选、食用、贮藏等内容做如下消费引导:

一、营养

香椿被誉为“树上蔬菜”,而我国也是唯一一个把香椿定义为蔬菜的国家。香椿中除了有较高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常规营养物质外,其钙镁钾元素、维生素b组的含量在众多蔬菜种类中都是极其高的。同时,其他营养物质如磷、维生素c等也有较高比例。

1. 滋阴补阳抗衰老

我国居民对维生素的摄入主要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对维生素e的摄入量相对较高,香椿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2.增强免疫促生长

香椿的维生素c的含量相当丰富,仅次于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辣椒。维生素c对伤口愈合有促进作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能够改善体内脂肪特别是胆固醇的代谢,尤其对于身体正在发育的小朋友,适量摄入维生素c能够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有效防止牙床出血。

3.缓解疲劳润肌肤

香椿中胡萝卜素的含量比较丰富,可以有效改善都市上班族和常加班人群的亚健康状态,如缓解眼睛疲劳、维护良好的视觉功能等。通过对胡萝卜素的吸收也可润滑肌肤,有效防止皮肤出现粗糙状态。

4.健脾开胃增食欲

香椿会散发出一种浓郁的气味,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这种气味其实就来源于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香椿素,香椿素能够增强人的食欲,对于春夏交替食欲不振的人们,可以食用香椿达到健脾开胃的作用。

二、挑选

1.看季节。香椿应吃早,“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谷雨前的香椿芽食用最佳,谷雨后的香椿不仅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

2.识品种。香椿一般被分为紫香椿和绿香椿。绿香椿,幼芽呈绿色,香味较淡,油脂较少,但较耐低温;紫香椿,幼芽呈绛红色,富有光泽,香味浓,油脂含量高。两者营养物质相差无几,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合适的品种。

3.选鲜嫩。尽量选择芽短、梗粗、不易拉扯掉的嫩芽,闻起来有一种清香味,确保挑选的香椿芽鲜茎嫩,底部有老梗和芽叶萎蔫泛黄的不宜选购。

三、食用

香椿芽无论是凉拌还是炒菜,最好都经过半分钟的烫漂。香椿的香气成分主要来自于不溶于水的香精油,所以烫漂非但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还能降低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保持了良好的外观及口感。鸡蛋、腊肉、冬笋都是香椿炒菜的良配,凉拌椿芽、香椿拌豆腐、盐渍香椿等凉拌菜也深受大众喜爱,此外香椿煎饼、香椿面、油炸香椿鱼等也是较为常见的。

相对而言,香椿的适用人群相对比较广泛,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但是由于香椿为发物,易诱使痼疾复发,因此慢性病患者应少食。

四、保存

香椿芽非常鲜嫩,含水量较高,生理代谢旺盛,呼吸作用强,采收、购买宜在早晨,这时芽鲜嫩,气温也低,采后不易失水萎蔫,避免叶片脱落与腐烂。贮藏用的香椿芽最好为芽体粗壮、长势强、抗性强的主芽香椿,摘除基部的老梗、黄叶等不可食部分,用流水洗去附着在香椿叶上的泥土、杂物等(注意不能揉搓)。

1.室内摊贮:选凉爽、湿润、通风的室内,先在地上洒水后铺上一层席箔,将香椿芽薄薄平摊在席箔上,用湿布或薄膜盖上,保持通风和保湿,可保存5~7天。

2.浸茎贮藏:将香椿芽基部整理整齐并捆成小把,竖立于浅盘中,加3~4cm深的清水,浸泡1昼夜,再放置纸箱中,放到阴凉通风处并保持湿润,可短期贮藏。

3.干菜贮藏:将鲜香椿芽放入开水锅里烫漂半分钟,趁热适当地拌上一点盐,然后摊开待水汽滤尽至半干,切成细丝,太阳底下暴晒至干,自然冷却至室温再密封装袋,食用时再用开水泡发,这样可以保存更久。在春季香椿大量上市时,还可以留存一些晾干,将干香椿放在碗橱中,可以防虫防霉。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