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下,复工人群应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发布时间:2020-04-01 08:19:55

复工指南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多种灾害,如城市内涝、山洪、高空坠物、农作物损失等。针对强对流天气下,各单位、企业及复工复产人群应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一是寒潮天气对南方和北方都会带来强降温。可以说气温是“断崖式”的变化,我们提醒复工复产人员在出行时要带上足够的衣物,首先预防感冒。此外,春天气温变化节奏快,早晚温差大,所以早晚着装要进行及时调整。

二是复工复产人员出行途中要防范强对流引起的几种可能的灾害,比如山洪地质灾害、积涝等等的影响。这次寒潮天气对北方地区,比如西北出现了降雪,在北方的山区和高原自驾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要注意防范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南方地区最近降水一直比较多,未来一周降水比较频繁,还伴有雷电这些强对流天气,出行时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特别要防范道路湿滑和下雨时的低能见度,要关注这些天气的影响,注意行驶过程中的安全。

此外,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雷电和雷暴大风也会影响到航空和铁路运输安全,复工复产的人员遇到这种情况也要听从机场和铁路工作人员的安排,积极地配合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对于在户外工作的人员,特别要注意春季要避开雷雨天气,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如在室外遭遇强对流天气,不要拨打、接听电话,不要接近一切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器等。暴雨可导致井盖被冲开及路面塌陷,应注意观察,小心前行。行走时应避开高层建筑施工现场,避开可能的高处坠落物,尽快到就近的安全区域躲避,远离危险电源、天线、铁丝网、金属门窗等带电设备和金属装置。驾车出行要尽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如遇较深积水路段不要强行通过。

【企业篇】

Q:个体工商户交房租困难,怎么解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目前全国多数省(区、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减免物业租金的出租方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在减免税办理方式上,本着尽可能方便纳税人的原则简化处理,通过实施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收优惠,有效减轻出租方的税收负担,激励他们主动减免租金,降低这些纳税人的负担。

【上班篇】

Q:担心“病从口入”?复工后怎么吃更安全?

@光明科普:吃外卖需要注意什么?应尽量选择大牌、连锁、熟悉、品质相对有保证的外卖店;尽量选择热食,避免选择生冷、凉拌食物;取外卖时戴好口罩,尽可能不与外卖员直接或近距离接触;拿到外卖时及时丢弃最外层包装袋或用消毒纸巾擦拭消毒;吃外卖前先认真洗手,饭后扔掉包装盒也要再次洗手;另外,有条件的话,要对外卖进行二次加热。餐馆的饭还安全吗?总体来说是安全的。如果要到食堂、餐馆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去吃饭,需要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建议各个单位错峰吃饭,减少人口的密度。

【就业篇】

Q: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有哪些帮扶?

@发展改革委:分批下达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预计将吸纳约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工程建设。各地在分解下达计划时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县市倾斜,广泛组织贫困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群众参与以工代赈工程建设,为他们提供更多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并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提高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水平。

Q:事业单位招聘,笔试、面试怎么进行?

@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尽量采用电话、视频、网络等形式组织线上报名、笔试、面试。对疫情低风险地区,可在落实卫生防疫要求、控制规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现场笔试、面试等工作。对疫情高、中风险地区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招聘的,暂不组织现场笔试、面试,以适当方式开展线上笔试、面试。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