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长三角首趟复学专列昨日抵达杭州
发布时间:2020-05-21 09:48:45

杭州日报讯 昨日19时08分,载有153名恩施籍学生旅客的D655次列车抵达杭州东站,被所在学校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安排专车接回校区入学。这是长三角铁路为方便大中专院校学生复学开行的首趟定制列车。

“来,往这儿走!”站台上拉起了红色横幅,写着“欢迎恩施籍新同学”字样。原来,这153名少年是杭州发挥职业教育精准扶贫,面向恩施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招收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来自恩施州恩施市的17岁同学彭晶晶迫不及待地下了车,第一次踏上她心之所向的城市——杭州,晶晶的兴奋溢于言表。“人们都称杭州是人间天堂,这么美的地方,我从小就期盼,今天,我美梦成真了……”她说,自己的家庭生活困难,收入来源主要靠爷爷种地所得,所以非常珍惜这次来杭机会,希望在校期间好好学习,将来靠自己的能力留在杭州。

“疫情影响这么大,这学期的课程严重被耽误了。定制列车能让我们这些家在外地的学生及时赶回学校复学,我激动得一夜没睡好。”来自恩施州恩施市17岁的胡兰是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药学专业的一名学生,这次也搭乘了这趟复学专列。“入学后,我将与时间赛跑,把耽误的课程尽早补回来,争取早日用学到的药学技能回哺家乡、奉献社会!”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此次恩施籍学子来杭就读,正是杭州大力推动技能扶贫的生动实践。据悉,搭乘复学定制列车的所有学生均为杭州第一技师学院2018级、2019级恩施籍学生,将接受学制3年的免费技工教育。为确保该批恩施籍学生顺利返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第一技师学院、铁路武汉局等多方共同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流程,提前和每位学生及其家长联系,督促学生在返校前不要离开恩施,保证健康码每日打卡,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复学。

“该趟列车从恩施至杭州东运行时间9个多小时,153名复学学生乘坐在2、3号车厢,旅行全程实行闭环式管理,人员登车后中途不下车。”杭州东站值班站长徐小婷介绍,“列车到达杭州东站后,按照杭州市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这些学生在逐一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后,由学校统一组织接回。”

叶茂根深,民生为本。万物复苏的时节,复学专列启程,体现的是杭州温度,是杭州在疫情大考中托起的希望与梦想。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纲表示,作为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技师学院,学院积极响应杭州市委技能扶贫战略,为贫困家庭实现技能脱贫保驾护航,希望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实现在杭就业梦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