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重回30℃
发布时间:2020-05-27 09:59:14

都市快报

昨天是不是超级凉爽?

周一傍晚前后,杭州自西而东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阵雨过程,局部伴有雷雨,余杭、临安、淳安、建德发布了暴雨预警信号。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到昨天上午8点为止,全市面雨量32毫米,其中余杭最大43毫米。

受雨水打压,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只有16.3℃,最高气温也只有20.9℃,是进入5月份以来最高气温最低的一天。感觉又一下回到凉爽的春天里,前几天热到开空调,昨天已经连电扇都可以休息了。

不过,雨水只持续到昨天上午。今明两天都是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又会杀个回马枪,重回30℃以上。今天17-30℃,明天19-32℃,闷热的感觉肯定少不了,大家要注意防晒防暑,多喝水。

都说春姑娘任性,其实夏天也是一个暴脾气。连晴两天之后,由于南方暖湿气流再次加强,并与冷空气在杭州上空交汇,本周五(5月29日),杭州会再次出现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预计雨量会比刚刚过去的这场雨更大,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甚至将有可能是5月以来的最强降水。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年4月至5月中旬,杭州总降水量87.9毫米,是历史最少值。欠下的总归是要还的。5月下旬以来杭州出现两次降水,4月至今雨水总量已增加到128.2毫米。周五的这次降水过程将会使雨量进一步增加,近两个月里雨水显著偏少的局面可能得到改观。虽然还达不到历史平均水平,但至少不是倒数第一了。

夏天遇到闷热潮湿的日子,很多人就会开始惦记,是不是黄梅天提前到了?黄梅天,又叫梅雨季,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日本中南部、韩国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间持续阴雨的自然气候现象。市气象台说,今年5月下旬到6月份副热带高压增强,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梅雨天气形势在逐渐酝酿中。

杭州平均入梅日期为6月13日,虽然还不至于那么快入梅,但应该也不远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