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夏季养生 饮食方面有讲究 要以清淡为主
发布时间:2020-05-28 10:18:15

余杭晨报 夏季暑湿较重,易发生湿热症,老人需要经常吃些清热解暑的食物,比如:绿豆汤、莲子粥、菊花茶、酸梅汤等,既可泄暑热,又能祛除湿邪、健脾利胃。主食可吃馄饨、面条、米粥或杂粮粥等水分较多的食物。配菜可以有少量的鱼类或瘦肉,但更多的是要搭配时令果蔬为好。尽量避免高油、高盐、高糖以及辛辣食物。有饮酒习惯的老年朋友,在盛夏时节尽量不要饮酒。

多吃些苦味、酸味的食物

夏季气候炎热,老年人的脾胃功能差,易造成食欲不振。多吃苦味食物有助于恢复脾胃功能,比如:苦瓜、芹菜、芦笋、苦荞麦等。传统医学认为,苦味食物可以健脾胃、助消化、祛湿邪。

盛夏也要适量食补

夏季要吃清淡的食物,是不是就不能吃肉呢?其实不然。如果只吃素菜,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相比之下,肉类食物中含有更为丰富的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老年人吸收功能比较差,所以应适当吃些肉类,河鲜或海鲜为最佳选择,然后是家禽类。需要注意的是,在烹饪方式上以清蒸、水煮为宜,尽量避免油炸、煎炒或爆炒。

不吃隔夜菜少吃多餐

老年人向来都有勤俭节约的习惯,对于一些剩余的饭菜都不忍浪费。但是,夏天气温高,分子运动加速,食物容易腐坏,更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尽量不要吃隔夜的食物,包括米饭。放入冰箱保鲜的食物,隔天虽不会变质,但要注意需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

此外,老年人夏天要尽量避免食用生冷食品,尤其是冷藏的水果、饮料、啤酒等。常温下的水果可以适当进食,但也要尽量避免一次性吃太多。

暑热天气,老年人三餐要避免暴饮暴食,每餐吃七八分饱即可。如果以粥水为主食,能量不够的话,可以一天不局限于三餐,少吃多餐为宜。要注意的是,晚上睡前2小时内,最好不要再进食高热量食物。

科学饮水比吃饭更重要

水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活动和生理功能所必须的物质之一,人体每天丢失的水量约1500毫升。夏季气候多闷热,人体消耗水分更多,要学会及时补水。老年人对失水的自身反应减低、显得耐渴。当体内发出口渴信号的时候,已是处于比较严重的缺水状态了,所以更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失水是早衰的主要原因,人体在缺水时全身血容量会减少、心脏灌注压下降、心肌缺血,容易造成心肌损害。此外,体内缺水时,汗液和尿液会相对减少,这样会影响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造成有害物质在体内蓄积,使人体出现慢性中毒。因此,水的摄取既要适时,又要适量。

一般情况下,少量多次饮水比较好,一次大量饮水会对人体产生许多危害,严重者会导致体内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甚至出现水中毒。

平时一定要养成主动饮水的好习惯,每天在清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间”饮用1至2杯白开水,在出汗较多、运动或洗澡后也应及时补充水分。

夏天到了,对老年人来说,夏季养生重在“养阳”,也就是顺从自然界“春主升,夏主长”的规律,重视保养阳气,以达到养生之目的。

或许有人会疑惑,夏天是阳气旺盛的时节,为何还需要养阳?传统医学认为,“盛夏暑热,容易使人伤津耗气。”现代医学则认为,天气炎热,体表毛细血管扩张,人体耗能较大。所以,不管从哪方面来说,炎热气候都会耗损体内的阳气。加上饮食方面,夏天人们偏爱吃些生冷食物,就容易导致胃肠功能下降,经常表现为食欲不佳,还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所以每到夏天,人就容易消瘦。对于青壮年来说,这些影响或许不大,但对老年人,就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健康问题了。

因此,老年人在夏天除了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合理的运动之外,饮食方面也要格外注意。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余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