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湖念一首诗 2020年杭州西湖诗词大赛即将开赛
发布时间:2020-06-09 10:02:44

杭州日报讯 为诗词之美吟哦一生的叶嘉莹先生曾说:“我的莲花总会凋落,可我要把中国诗词的莲子留下来。”这个六月,让我们来一场西湖诗词狂欢吧!

近日,2020年杭州西湖诗词大赛正式开启,大赛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掌上西湖APP共同承办。大赛以“爱我美丽西湖,守护精神家园”为宗旨,邀约社会大众、广大市民一齐“赏诗词文化,品西湖之美”,进一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西湖文化底蕴,激发广大市民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

2020年杭州西湖诗词大赛共分海选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初赛面向社会大众,以网络海选方式进行。6月8日10:00至6月14日17:00期间,参赛选手可关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官方微信指定链接或掌上西湖APP进入报名及海选环节。

海选以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共25题(均为选择题),每题最高限时30秒,满分一百分,得分排序前50位的进入复赛阶段。如出现选手同分情况,则以答题用时短者胜。6月15日,入围复赛的50强名单将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微信公众号、掌上西湖APP上予以公布。

复赛初定于6月20日上午进行,届时将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笔试,50强选手同时进行笔试,即时公布笔试成绩,得分排序前20位进入复赛第二环节。第二环节即突围赛,将以现场答题的形式开展。20强选手依次进场进行答题展示。突围赛成绩采用评委打分制,即时公布选手得分。综合笔试、突围赛两个环节的得分,排序前12位(12强)的进入决赛。

决赛将分为个人追逐赛、冠军争霸赛两轮。个人追逐赛中,12强选手经抽签分成三组,每组四人,轮流答题,每组累计得分最高的一位选手进入冠军争霸赛。此环节中,三位选手将经过飞花令、抢答题和风险题三轮比拼,最终决出本次西湖诗词大赛的冠、亚、季军。(有关复赛、决赛详细规则另行明确。)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爱诗的国度。西湖,也留下了古来圣贤众多名篇佳作、奇绝文笔,这些诗词名句让西子湖拥有除美景外的厚重内涵与文化积淀,不负“文化名湖”之美名。

这个六月,期待你来和我们一起做一颗西湖诗词的“莲子”,引领我们再一次回到古典诗词的意境里,于无声处,吟咏流连、滋润万物,体悟传统文化的美好,追寻早已熔铸于我们民族血脉中的文化基因,去拥抱最美的诗与远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乘乘 巩颖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